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产业链上下游惨淡经营

  • 发布时间:2016-01-11 01: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供需失衡影响,又逢美元升值预期刺激,铁矿石价格屡屡暴跌,这使得包括矿山及钢厂在内的钢铁产业上下游,均出现较大经营风险。至去年11月底,我的钢铁网调查的全国163家钢企中,亏损企业超过90%,几乎是全行业所有企业都出现亏损。亏损面在扩大,亏损幅度在加大。

  矿山日子也不好过。以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为例,其正面临十年来首次亏损。淡水河谷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三季度净亏损21.17亿美元,而上季度则实现净收入16.75亿美元,同比扩大47%。而这也是十年来的首次亏损。

  上述财报称,相差的37.92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本季度雷亚尔对美元汇率下跌了28%,而上季度该汇率则上涨了3%。业内人士分析称,除其本币贬值外,淡水河谷出现巨额亏损与铁矿石价格同比大跌关联度高,但其仍然逆市增产。

  无独有偶。中国最大的钢铁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也在三季报中录亏。宝钢股份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销售收入414.21亿元,同比下降9.94%,净利为-9.20亿元,同比下降149.59%。在业绩下滑背景下,宝钢股份开始“节衣缩食”度过艰难时刻,其中包括调降员工薪酬。

  整体来看,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主业亏损加大,亏损额从一季度的110.53亿元和上半年的216.8亿元,扩大到前三季度的552.71亿元。

  河北敬业钢铁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钢铁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肩负着沉重的社会责任,当前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钢铁企业的产品持续价格下跌,今年以来钢材价格跌逾30%,已经不如白菜的价格了,吨钢亏损成为常态。而铁矿石的价格走势多次背离,相比钢材,价格下跌幅度缓慢,钢企的日子越来越难熬。

  在此背景下,不少国内钢企结合自身的购销情况,大胆进行套期保值探索,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风险管理效果。据了解,除了沙钢、南钢、日照钢铁等一些在期货市场具有丰富经验的钢企之外,目前国丰钢铁、敬业钢铁、莱芜钢铁、中天钢铁等都设立了期货管理部门,逐步涉足期货市场。

  “铁矿石及钢材的价格波动太大了,钢企必须要对价格进行风险管理。”国丰钢铁采购部期货业务处处长周耀臣对记者表示。据了解,国丰钢铁每年的铁矿石进口量上千万吨,铁矿石价格波动对利润影响非常明显。铁矿石期货上市后,公司高层开始探索套期保值之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