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央行: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 发布时间:2016-01-09 03:3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吴起龙

  1月7日至8日,央行在京召开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并部署2016年工作。

  会议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全面收官之年,央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切实防范金融风险,促进了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发展。具体而言,2015年央行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如人民币纳入SDR篮子、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全面放开等;其次,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合理调节流动性;金融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力度加大;推动我国在国际和地区金融的影响力全面扩大,如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成功加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立中拉、中非等产能合作基金;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持续推进,如稳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制度,实现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外汇管理方式加快转变,如全面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政策,实现直接投资完全可兑换;以及推动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等。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特别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和消费增速加快,成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但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任务依然繁重。

  会议提出了2016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建立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继续运用抵押补充贷款、中期借贷便利、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二是不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配合。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三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继续深化金融机构改革。继续加强对区域金融改革的支持。四是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五是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六是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七是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继续推动金融业双向开放。八是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九是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十是加强内部管理,为高效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货币政策是央行的重要职责之一,业内普遍预计,为推动经济企稳及供给侧改革的实施,2016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降准空间仍很大,不少机构预计还有5~6次,但降息空间收窄(普遍预计2次左右);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汇率变化或将成为今年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兴业银行兼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要进一步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虽然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连续大跌引起市场恐慌,但这是市场化改革加快的结果,市场只是尚不习惯汇率波动的加剧,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将成为常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