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企业希望发达经济体引领贸易复苏

  • 发布时间:2015-12-24 00: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汇丰23日发布的面向全球企业的贸易前景调查显示,随着今年新兴市场需求停滞、全球贸易放缓,越来越多的受访企业希望欧美等发达市场引领下一阶段的全球贸易复苏。

  上述调查面向全球21个市场约6300多家企业。调查显示,47%的受访企业认为未来半年里欧洲和北美市场将提供最多的贸易增长机遇,这一比例与上半年的调查相比增长了7个百分点,而寄希望于亚洲市场提供贸易增长机会的受访企业的比例较上半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至32%。

  汇丰委托牛津经济研究院撰写的贸易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年美国和西欧的进口额增长有望达到5%-6%,与之相比,主要新兴市场的进口额预计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报告认为,未来推动全球贸易复苏的驱动力将来自五个方面,除了发达市场进口需求增长外,中国经济逐步趋稳、主要行业周期性复苏、全球各项贸易协定陆续发挥作用以及服务贸易的增长,也是下一阶段贸易复苏的动力。

  报告指出,虽然新兴经济体在近期面临挑战,但其经济基本面仍然强劲,这意味着一旦全球贸易重新开始增速,新兴市场仍然很有可能在中期成为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尤以亚洲经济体为主。此外,全球各项已签订或正在协商中的贸易协定也将为全球贸易下一轮的增长提供助力,这些协定不仅将拉动货物贸易增长,更重要的是还将带动服务贸易的繁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