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取得的成效和进步

  • 发布时间:2015-12-22 00:3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状况持续改善

  2014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状况评价得分较2013年度提升3.01%,达到77.00分,其中,投资收益权得分75.68分,同比提升了14.45%;知情权得分85.61分,同比提高了1.87%;参与决策权得分66.96分,同比下降了6.96%。从变化趋势上来看,总评价得分从有记录的2003年以来一直保持上升趋势,投资收益权和知情权保护得分保持了持续上升态势,决策参与权保护得分首次下降。知情权依然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权利,投资者赋予其的权重为39.78%,决策参与权和投资收益权权重分别为30.15%、30.07%。

  (二)投资者满意度指数处于满意区间,投资收益权满意度有所提升

  从主观评价来看,2014年度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满意度指数为58.07,决策参与权、知情权、投资收益权满意度指数分别为55.99、59.05、57.01,投资者总体偏向满意。与2013年相比,投资收益权保护满意度提升了1.15,决策参与权、知情权分别出现了0.70和0.79的下降,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总体满意度下降了2.23。从2009年以来,主观评价得分基本保持了上升趋势,且近4年均高于中性值50。

  (三)现金分红在制度层面得以落实

  上市公司持续稳定地给投资者分红派现,是对投资者收益权最直接的保护,自2013年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以来,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监管部门意见,规范制定现金分红制度,积极回报投资者,在2585家上市公司中,有2500家在公司章程中明确表述了“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百分比”,占比达到96.71%,促使2014年度投资收益权最终得分和投资者对收益权保护满意度都有所上升。

  (四)投资者行权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按照“国办九条”的要求,证监会修订了《股东大会规则》,沪、深交易所开通了网络投票系统并出台相关细则,使中小投资者可便捷地参与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2014年度共有2211家上市公司使用了网络投票渠道,占所有上市公司的85.53%,其中每次股东大会(包括临时股东大会)均开通网络投票的上市公司有561家,占所有上市公司家数的21.70%。除此之外,2014年度上市公司章程中对投资者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发起提案、关联股东表决回避、特别表决事项和累积投票制等方面的规定也都朝着有利于中小投资者的方向改进。

  (五)内部控制报告披露数量明显提升

  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对于规范经营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和证监会办公厅《关于2012年主板上市公司分类分批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通知》(财办会【2012】30号),以及深交所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要求,经过几年的分步落实,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更加规范。2014年度2585家上市公司中,2548家披露了《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1931家披露了审计师出具的无保留意见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较上年有较大提高。

  (六)高管薪酬与公司价值创造能力的一致性提高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经营业绩是否一致,反映出高级管理人员与股东利益的一致程度。2014年度,在2585家上市公司中,1584家前三名高管薪酬水平与公司净利润变动方向一致,一致的比例比上年度提升4.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