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挖掘主题基金阶段性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2: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牛理财网 盖明钰 何法杰

  上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利空兑现风险资产大多上涨A股也不例外,在房地产板块带动下年末蓝筹行情上演。上证综指周上涨4.20%,沪深300周上涨4.43%,创业板指涨5.95%。在此环境下,风格偏中小创的金牛基金组合上周净值稍有反弹,积极型组合上周上涨2.58%、稳健型组合上周上涨3.51%、保守型组合上周上涨0.87%。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三组合自构建(2013年1月1日)以来,期间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调整过5次,净值积极型上涨89.91%,稳健型上涨86.76%,保守型上涨48.49%;今年以来净值积极型涨32.93%,稳健型涨38.70%,保守型涨26.08%。总体来看,金牛基金三组合收益风险属性定位清晰,业绩中长期表现相对稳健。

  在大类(股票类、债券类、货币类)配置方面,我们的量化择时指标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但短期风险可能大于机会,主要理由逻辑有四点:一是经过前期大幅反弹当前A股主板估值相对合理,中小创较高,如果后续再涨又成泡沫;二是目前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新增资金还没看到;三是改革转型还是处于预期中,效果还需要时间验证;四是金融机构违规还在清理中,市场情绪不稳。基于这四点,短期组合配置尽量偏保守平衡,中长期基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和结构改革预期带动的结构牛还是可期的,因此需耐心等待下次再加仓机会以获取超额收益。在组合方面,积极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稳健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保守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具体配置比例如下,积极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6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15%,债券类基金配置25%;稳健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4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30%,债券类基金配置30%;保守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20%、保守偏债型基金配置40%,债券类基金配置40%。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重点推荐稳健型组合。

  近期市场运行受打新周期的影响较为明显,房地产板块在供给侧去库存等政策刺激以及万科股权争夺等事件的刺激下成为近期反弹行情的主要动力;注册制来临使得题材股的炒作有所降温,估值的高企对其表现形成较大的压制,中小板、创业板暂时跟随主板反弹。接下来重点关注最后一批老规则下的新股申购结束后,注册制的推进步伐以及增量资金的入市情况,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信号;同时,季报、年报将陆续披露,对行业景气度相对较高、业绩稳定增长的成长股持续重点关注,择机参与新能车、环保、军工、国企改革等的主题性机会。

  金牛各组合收益风险属性定位相对清晰,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资金使用情况关注或跟投。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建议继续以货币基金、理财基金为关注重点,适当参与分级A、纯债基金等的投资;期望获取较高收益、能够承受一定风险的投资者则建议以上述选股能力较强、回撤相对可控的绩优二级债基为主;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则可借鉴金牛积极型组合的配置资料,参与华商、中欧、兴全旗下偏好成长股的主动偏股基金的投资,布局中长线,同时,波段参与上述新能车、环保、军工等主题类基金的阶段性投资机会,以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