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彩电产业变革推进中

  • 发布时间:2015-12-19 01:22: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动向

  □ 本报记者 傅嘉

  “双12”期间,彩电线上销售再度取得骄人成绩。根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双12”当天,彩电市场全网零售量为53万台,规模虽是“双11”当天的38%,但同比增长232%;零售额达14亿元,同比增长229%。其中,专业电商零售量为23.8万台,占比高达45%,位居全网第一;主战场“天猫+淘宝”阵营告负,彩电市场零售量为12.5万台,占比仅为24%。

  AVC分析认为,电商促销所具有的网络基因,更加契合互联网时代下消费者对信息的了解和接受习惯,电商促销未来将成为彩电市场主流促销方式。

  同时,互联网企业跨界进入电视在2015年也进入到一个成熟期。近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表示,乐视超级电视今年销量将突破300万台。2016年销量希望突破600万台,期望能进入行业前三,甚至冲击行业第一。此外,乐视超级电视继前段时间进入香港市场后又有新的动向,杀入美国市场。2015年线上销售方面,在“9·19乐迷节“期间,1天销售38.2万台超级电视;同时在“双11”期间,也夺得天猫电视品类销量、销售额双第一,京东电视品类销量、销售额双第一等成绩,整体销量占到“双11”电视总销量的三成。

  “双12”的营销中折扣依然是关键词。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双12”当天全淘系彩电均价为2767元,较“双11”下降2.9%。其中,“双12”当天全淘系智能电视均价为2911元,较“双11”下降2.8%;4K电视均价为3719元,较“双11”下降3.3%;“双12”价格低于“双11”的机型占比高达39%。AVC分析认为,价格折扣无疑是吸引消费者的最好手段,但电商价格折扣的频繁化和复杂化终会带来消费疲劳,未来电商促销再谈价格战显然不讨巧。

  数据还显示,“双12”期间,全淘系智能电视渗透率达89.5%,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4K电视渗透率达43.2%,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55英寸以上大尺寸电视渗透率达29.7%,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曲面电视渗透率为1%,同比上升0.9个百分点。AVC分析认为,高端产品已成为引领市场走向的新潮流,将在未来开辟更加稳定的高端彩电市场。

  “双11”、“双12”彩电规模翻倍增长预示着,电商促销常态化将减弱传统促销的力度。AVC预计,元春彩电市场难掩下降窘态,元旦彩电市场零售量将达420万台,同比下降4.5%;春节彩电市场零售量将达399万台,同比下降2.3%。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彩电产业变革仍在持续推进之中,且硬件产业链与终端渠道价值首次获得产业资本认可,预计未来内容和渠道融合将成为必然趋势。

  乐视、TCL近期公告,乐视网通过子公司乐视致新认购TCL多媒体新发行的3.49亿股份,对价18.71亿元,投资完成后乐视致新持有TCL多媒体20%股份并提名两名董事。这预示着2016年渠道争夺战争已打响,预计更多内容与渠道的股权合作有望不断出现,优质内容+强大渠道强强联合是产业必然趋势。这也打破市场对乐视、对传统龙头的误解,说明没有谁是完全封闭的体系,开放式生态才是未来。2016年更多内容与渠道的股权合作将不断出现,会有越来越多整合软硬能力的生态圈涌现,这个产业的涅槃重生与繁荣才刚刚开始。乐视与TCL合作的落地,预计会加速内容产业巨头与领先终端平台的融合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