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存隐忧 宽松预期高烧不退

  • 发布时间:2015-12-18 01: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2月17日,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中国银行间市场表现平稳,债券市场盘整,而货币市场短期资金宽松依旧。央行在当日公开市场操作中实施小额净投放,但宽松信号不浓。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保持充裕,令短期降准迫切性不强,但美元升息背景下资金外流仍值得关注,加上年底资金需求正升温,年底流动性仍存不稳定因素,预计往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有望适量加大,市场宽松预期依旧浓厚。

  操作力度小

  公告显示,央行17日上午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在2.25%水平,交易量则为300亿元,比15日操作增加200亿元,当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

  从全周来看,本周央行共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到期量为300亿元,净投放100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15日和17日分别有500亿元、3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并没有投放新的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如果将此考虑在内,则本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渠道实际净回收资金700亿元,净回笼规模比上周的500亿元还多200亿元。

  本周适逢IPO重启后第二批新股集中发行,周一(12月14日)共有9只新股进行网上网下申购。同时,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也是备受关注的一次议息会议于周内举行,因美联储升息预期引发的汇市波动持续发酵,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走贬,暗示短期资金外流压力重新加剧。同样是本周,时间节点已转入12月下半月,年底考核因素影响开始显露端倪,有非银机构如券商等为避免年底质押信用债不易,而提前介入跨年资金,致使部分期限资金供需出现边际收紧。

  面对短期多种不利因素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依旧保持轻描淡写的状况,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有交易员表示,虽然17日央行调高了逆回购操作规模,但可能主要针对国库定存到期、下一轮新股发行或跨年资金需求增多等因素,且投放力度不大,主动宽松的信号不强,甚至远远不能对冲资金流出的影响。

  短期不差钱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持续宽松,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不强,有助于解释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较为平淡的现象。

  与先前市场预期相比,11月以来货币市场表现得出人意料的平稳和宽松。IPO重启、年底、资金外流,在以往很多时候,这三项因素中只需一项,就可能引起短期流动性紧张,但自从11月以来,货币市场几乎没有出现过太大的波动,短期资金供给始终充足,资金利率持续保持平稳,资金面整体宽松依旧。观察短期回购利率走势,11月以来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像是被钉在1.80%水平,上下波动一般不超过2bp,7天利率则长期运行于2.35%-2.45%区间。

  分析人士指出,保持短期流动性合理适度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一项主要任务,央行延续开展低力度的逆回购交易,本身就说明央行对短期流动性供求形势相对乐观。

  1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资金面整体均衡,主要期限回购利率不改震荡走势。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利率持稳在1.77%,7天利率持稳在2.35%,14天利率徘徊在2.63%一线,21天和1个月品种则分别上涨18bp、10bp。交易员称,17日,资金面大致保持平衡,后续随着IPO扰动因素消退,资金面仍有一定改善空间。

  宽松预期不减

  虽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也无大动作,但当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依然较为浓烈。

  有机构指出,美联储升息可能加剧资金外流,为维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宽裕,需要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数据显示,自11月以来,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现象在加重,中国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均出现较明显的减少,如果资金持续外流,必然会对国内流动性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即便从对冲的角度出发,也需要央行适量增加基础货币投放,或者通过降准释放中长期流动性。

  此外,年底前流动性仍存不稳定因素。年末效应已经有所显现,近几日货币市场跨年资金逐渐变得供不应求,流动性在边际上有所收紧,而第二批新股发行刚刚结束,第三批新股发行安排已经出炉,下周23、24两日8只新股将集中申购,尽管新股发行扰动有限,但在更加接近年底的时点上,加上资金外流的累积效应,仍有可能造成流动性波动加大。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阶段,若央行给予流动性支持,既可能对冲资金外流的不利影响,亦可兼顾年底货币市场稳定,安抚市场情绪。往后看,年末效应可能继续加重,预计央行资金投放力度将适量加大,降准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当然,考虑到年底有财政存款一次性投放,到来年初流动性会较为宽裕,央行也可能选择投放中短期限流动性进行过渡,公开市场逆回购、SLO、SLF、MLF等都是备选工具。

  近期央行逆回购操作一览

  发生日期期限(天)回购方向交易量(亿元)中标利率(%)

  2015-12-177逆回购3002.25

  2015-12-157逆回购1002.25

  2015-12-107逆回购2002.25

  2015-12-87逆回购1002.25

  2015-12-37逆回购3002.25

  2015-12-17逆回购5002.25

  2015-11-267逆回购2002.25

  2015-11-247逆回购1002.2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