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促进交易所债市发展政策措施正在酝酿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0: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证监会将继续鼓励企业创新,推动丰富债券品种,构建更公开、透明、高效的债券市场。目前监管部门正在酝酿进一步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加紧研究永续债等新品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以构建公开透明高效的债券市场,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业内人士介绍,在当前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融资过度依赖银行体系等背景下,调控部门一直鼓励发展直接融资,债券市场也得到长足发展。以公司债为例,1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简政放权”和“宽进严管”成为主要方向。一是把发债主体扩大到所有的公司制企业,二是把债券发行方式拓展到“大公募”、“小公募”和“私募”三个方面,三是把交易场所拓展到新三板、机构间报价系统和柜台系统,四是简化发行审批流程,取消公开发行的保荐和发审环节。这些都大幅提升了公司债发行的便利度和灵活性,高收益债券品种得到进一步丰富。

  监管部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今年各类企业发行公司债1.5万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近7000亿元。2014年前11个月,各类企业发行公司债规模为3303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1443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债品种仍以中长期限为主,缺乏一年以内的短期债券工具和永续债等长期工具,与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不匹配。从质押式回购受到投资者认可、公司债投资者类型进一步丰富、现券交易方式多样等发展态势来看,这些将对未来债市产品创新指明方向。(相关报道见A03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