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跳水压力测试折射三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2-07 00:4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在连续大幅反弹后,上周五市场再度震荡回落,午后更是出现快速跳水,前期领涨品种一度大幅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快速跳水其实是市场内部的压力测试,这场测试也折射出三大信号:一是连续强势上攻较难,一旦冲高后,往往遭遇资金获利离场:二是市场风格依然被小盘股主导,偶有风格切换,但很难开启长期风格转换;三是震荡市热点切换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快,盲目追涨不如逢低布局。

  多空胶着 盘中跳水

  经历了11月底近200点的调整后,沪综指一度跌至3400点附近,不过伴随着恐慌情绪逐步修复,本周市场也迎来连续反弹,沪综指更是收出四连阳,指数最高反弹至3591.73点,距离3600点整数关口仅一步之遥,不过上周五市场却震荡回落,午后更是出现快速跳水,一度下探至3510.41点,尾盘收报3524.99点,全周累计上涨2.58%。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的反弹之路同样并不平坦,深成指上周累计上涨3.07%,收报12329.18点,重返半年线之上。中小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71%,收报8235.21点。创业板指数上周累计上涨1.61%,收报2692.16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周初以地产股为代表的蓝筹军团强势崛起,带领大盘指数反弹。周中蓝筹军团回落,小盘成长股再度崛起,市场风格重新回归到小盘成长股中。由此来看,无论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均不具备带动市场持续反弹的能量。

  行业板块方面,上周仅申万房地产、银行和休闲服务指数实现上涨,分别上涨了2.55%、0.20%和0.02%;其余24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出现下跌,申万国防军工、计算机和通信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13%、6.37%和5.91%。由此来看,行业板块整体表现较为低迷。

  上周正常交易的2479只股票中,有580只股票实现上涨,鞍重股份世纪游轮朗玛信息腾邦国际涨幅超过70%,西藏珠峰华东数控中江地产迅游科技涨幅超过50%,共14只股票涨幅超过30%;下跌的1917只股票中,正业科技周跌幅超过40%,达到49.30%,共有10只股票跌幅超过20%。

  跳水压力测试折射三信号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4日正式发布指数熔断相关规定,A股熔断机制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相比此前征求意见内容,正式发布的相关规定将触发5%熔断阈值暂停交易的时间,由30分钟缩短至15分钟,相应地将14:30及之后触发5%暂停交易至收市,改为自14:45始。不过,尾盘阶段触发5%或全天任何时候触发7%暂停交易至收市的安排维持不变。

  机构人士表示,市场有必要引入诸如指数熔断的更多稳定机制,不但可以在极端情况下有效的抑制市场的异常波动,同时也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措施。

  熔断机制的建立是为了防止市场的异常波动,而上周市场的盘中快速跳水其实是市场内部的压力测试,这场测试也折射出三大信号。

  一是连续强势上攻较难,一旦冲高后,往往遭遇资金获利离场。这从上周的资金流向情况便可见一斑,周初沪深两市的净流出额已经显著缩小,周一和周二的净流出金额已经降至200-300亿元之间,周三沪深两市净流出额大幅下降,降至102.98亿元,随后周四出现资金净流入,流入额达到48.36亿元。不过周五再度出现大幅流出,达到394.80亿元,刷新上周新高,由此来看,连续走高后,资金离场意愿快速升温。

  二是市场风格依然被小盘股主导,偶有风格切换,但很难开启长期风格转换。以地产、券商为代表的蓝筹股一度强势领涨,而小盘成长股则大幅回落,不少投资者预期市场风格转换窗口就此打开。不过,随后市场风格再度变换,成长军团再度接过领涨大旗,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表现抢眼。从目前来看,在经济转型的大方向中,新兴成长产业仍是资金配置的重点,不过成长军团其实不能以典型的大小划分,以新兴产业的为代表的“泛成长”将主导市场风格。

  三是震荡市热点切换速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快,盲目追涨不如逢低布局。与以往震荡市中,题材热点活跃不同,近期市场风格快速切换后,场内热点切换的速度更是出现提速,不少题材热点均出现典型的“一日游”行情,此时盲目追涨所带来的波动风险较大。投资者此时步入选择逢低布局的方式,以博取波段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