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欧佩克未减产 油市供过于求或加剧

  • 发布时间:2015-12-07 00:4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在上周五结束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上,该组织未宣布调整产量限额。更有机构指出,欧佩克不仅此次未选择减产,实际产量还在稳步增加,未来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或加剧。

  欧佩克未削减产量

  欧佩克在4日结束的会议上并未明确公布欧佩克原油产量限额,称限额问题将在下次会议中讨论,将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原油市场的情况。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当天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不能确定伊朗明年将增加多少原油产量,欧佩克将在明年的下一次会议上讨论产量限额问题。

  而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对伊朗经济制裁一旦解除,伊朗能够立即将原油日产量增加100万桶。这意味着欧佩克实际原油产量将进一步增加。

  当日还有媒体援引参会的欧佩克代表的话称,欧佩克将最新产量限额设在每日3150万桶,此前为每日3000万桶。此外,重新加入欧佩克的印尼并未包含在上调后的产量上限之内。该消息直接导致当日两地油价重挫,纽约和布伦特原油期价分别收跌2.7%和1.92%至每桶39.93美元和每桶43美元。

  市场分析师指出,其实欧佩克目前实际原油日产量已经约为3150万桶,连续多个月超过该组织确定的日产量3000万桶的限额。因此尽管该组织未明确“宣布”,但会默许当前约3150万桶的实际日产量,以确保其市场份额免遭进一步挤压。欧佩克目前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油价下行压力增大

  市场人士表示,欧佩克未减产的决定将使原油市场严重的过剩局面进一步加剧,油价下行压力增大。沙特等国准备继续坚守此前的捍卫市场份额策略,希望低油价最终能将高成本的原油生产商驱逐出市场。

  沙特此前曾表示,希望采取稳定油价的措施,但前提是只有当伊拉克、伊朗以及非欧佩克组织成员的俄罗斯等独立产油国愿意一起合作时,才会考虑减产,但目前看后者并无减产意愿。此外交易商对于全球供应过剩、美国库存不断增长以及美元走强等迹象担忧加重,都可能导致两地油价继续回落。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员哈尔夫表示,近期没有看到理由能让沙特等欧佩克主要产油国改变其策略,何况该策略正在生效,一夜之间不可能停止。原油市场正在逐渐恢复平衡,页岩油生产商仍在供给领域带来巨大压力,所以想改变这一策略还需要时间。

  路透社的评论指出,未来油价的不确定性可能加剧。一方面尽管此次欧佩克未减产,但未来如果油价持续低迷其自身也将面临很大压力,另一方面如果欧佩克单方面减产,但美国页岩油等竞争对手却增产,油价将出现何种走势目前都难以预料。

  欧佩克坚持不减产已经引来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以及伊朗等欧佩克成员国的持续异议。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欧洛希奥此前曾警告称,若欧佩克不采取行动稳定市场,国际油价甚至可能跌至每桶25美元。该国提议欧佩克设立每桶88美元的原油均衡价。

  高盛集团也预计,在最坏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可能跌至每桶20美元,尽管这不是该行认为的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高盛强调,其认为市场跌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才能引发产油国的减产决定。一系列最新数据显示油市供需差距又有扩大迹象,已处于六年低位的国际油价进一步承压,跌幅扩大。

  Price期货分析师菲力安表示,油市目前最主要的担忧是库存水平不断增加,尽管炼厂开足马力生产,但库存问题仍没有得到缓解。此外,油价还受到美元强势的压制,作为油价的计价单位,美元目前已触及7个月高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