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国际化助推债市双向开放

  • 发布时间:2015-12-02 01:09: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人民币正式跻身国际储备货币行列,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这对债券市场影响几何?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尽管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对中国债市的影响以象征意义为主,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离岸与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扩容及双向流动,包括银行间债市扩容、人民币债券跨境发行限制放宽等在内的金融自由化改革有望继续推进。

  将有效推进债市扩张与深化

  人民币加入SDR在昨日凌晨尘埃落定,市场关注焦点转向加入SDR的后续影响上。对债市而言,分析人士多数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中长期将加强中国债市的全球吸引力,国际投资者比重有望上升,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债券市场的开放程度、容量和活跃度都将提高。不过短期来看,由于国际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增长将非常有限,对中国债券市场的影响将以象征意义为主。

  “人民币被纳入SDR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但短期内对于中国债市的影响有限。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债市无论从绝对规模还是相对规模来看,都远不及其他SDR篮子成员国。”国信证券指出,从中长期来看,伴随着境外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的加大,人民币加入SDR将有效推进国内债券市场扩张与深化,并对国债收益率带来下行压力。

  海通证券进一步指出,中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高达3.04%,而美国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2.22%,欧洲和日本则分别为0.58%、0.32%,中国债券市场对于海外央行、养老金、保险公司等长期机构投资者更具吸引力,未来国际投资者比重有望上升。随着海外投资者不断加入,我国债券市场容量和活跃度都将提高。

  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同样将得到快速发展。中信建投证券表示,我国跨国企业在外可以更多地通过发行人民币债券,一方面人民币债券的认可度上升,另一方面有助于降低我国企业的融资成本。在可预见的几年内,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也将经历指数级的增长。

  “引活水”需债市进一步改革

  尽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速有助刺激包括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需求,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人民币离IMF定义的可自由使用货币还有一段距离,如人民币在整个国际外汇储备中占比较小、离岸人民币市场相对弱势等。发展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市,是后SDR时代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

  招商证券表示,虽然中国正不断加大资本项目开放步伐,但在维持经济、金融稳定和开放中始终要取得平衡,短期很难达到日本、英国的开放程度,而人民币货币和资产可得性可能会限制外国央行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的热情。

  与此同时,中国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如何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中信证券指出,目前我国债市规模小,开放度低;期限结构以中长期为主;流动性工具欠缺,债券换手率低;债券融资和投资工具较少。

  民生证券预计,兼顾人民币国际化的需要和中国的金融自由化改革目标,央行未来的改革措施将会围绕着三个方面展开,即放宽人民币债券跨境发行的限制,进一步推动股票市场双向开放,继续开发人民币支付结算系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