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6年 A股钱往哪投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宋璇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历A股市场充满戏剧性的一年之后,新的一季券商年度策略已拉开帷幕。近期发布2016年度策略的两家券商对明年A股波动区间上限的预测均超过4500点,仅从点位上看乐观程度不逊于去年此时。在投资策略方面,两家券商均预测在增量资金进场的作用下,明年一季度将出现一轮低估值低风险蓝筹股行情。全年来看,券商依然看好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的成长股。

  2015年的A股,上半年高歌猛进,下半年节节溃败,戏剧性的经历让投资者对2016年的投资策略举棋不定,此时,券商年度策略会也正式拉开帷幕。会议年年有,今年会有怎样的不同?

  近日,两家大型券商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率先发布2016年度策略,两家券商对明年A股波动区间上限的预测均超过4500点,仅从点位上看乐观程度不逊于去年此时。接下来,券商策略会将陆续召开,部分券商会还没开但年度策略报告已经面世。总结来看,乐观预计明年A股指数波动上限均超过了4500点,而谨慎预计下限低至3000点一线。

  股市跟着经济走

  “投资需要激情,更需要扎实基本功准确把握经济走势和政策方向。”10月25日,参加了国泰君安在北京召开的投资策略年会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经理魏军(化名)在电话中对记者表示。

  当日,身处舆论风口浪尖的两大主角——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和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双双出席。

  任泽平延续了他的感性文风,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作为报告标题,并不失煽情地表示:“让我们迎着朝阳实干,不要对着晚霞叹息。”

  对宏观经济未来的走势,任泽平表示,经济增速换挡正在从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增速已接近中长期底部,未来经济将呈L形,但仅是加杠杆下的弱平衡,金融风险事件将逐步显露;经济结构将发生巨变,从重化工业向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升级;第四季度经济在微刺激和信贷放量推动下,环比有望暂稳;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再下台阶,全年GDP增长6.5%。

  他预计,2016年还有1次降息5次降准,流动性宽松和宏观资产回报率下降引发金融机构资产荒,股市熊市已经结束了,步入正常市,股息率机会和风格切换有待于25万亿理财资金入市。

  中金公司发布的2016宏观经济展望中,对经济的预期则相对乐观。该机构将2015和2016年GDP增速预测分别由此前的6.8%和6.6%上调至6.9%和6.8%,并预计2017年GDP增速将稳定在6.8%。其理由是,由于今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减速,政府稳增长的立场更加坚决。得益于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发力,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有望稳定在6.9%。未来两年,经济改革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增长在连续6年放缓之后可能企稳。预计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降,消费增速继续快于固定资本形成增速,第三产业尤其是消费服务业、物流行业和信息技术产业,将维持较快增长。

  综合来看,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A股或将在2016年春季实现风格切换,出现低估值蓝筹股行情。2016全年市场将在3200点至4500点的核心区间震荡。申万宏源则认为,明年全年上证指数核心波动区间在3050点至4750点之间,明年春季将出现做多时间窗口。

  招商证券则认为,2016年合理估值中枢在3400点附近,但是市场整体会呈现围绕合理估值中枢进行宽幅震荡的走势,主体区间在3000点-4000点,不排除几个催化剂多重共振,导致市场出现类似2015年第二季度的阶段性火爆状况(4700点附近)。

  最好行情在哪里

  目前,上证指数在3600点一线震荡,这意味着如果市场往乐观的一端走,还有数百点的上涨空间。那么,是否有具体的动力能够让资金流入股票市场?

  “资产荒”是多家券商在2016年策略报告中重点提到的词汇。包括国泰君安和申银万国在内的机构认为,在资产荒的背景下,资金回流股市形成增量资金进场格局,将催生新一轮行情。

  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钱多+资产荒”已成为市场的主流认识,破解“资产荒”需要负债端成本的有效下行,但资产管理机构扩张规模的动力依然存在,使得负债端对资产配置的倒逼短期仍难缓解,在资产端提高风险偏好,进行多元资产配置是必行之举。A股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环节,部分资产配置机构遵循行为金融学规律,提高风险偏好加配A股的情况也正在或者将要发生,高股息板块可能率先受益,很可能在春季躁动中也将看到传统行业大市值股票的表现机会。

  国泰君安也认为,从边际上看,未来低估值蓝筹在稳增长政策下业绩的快速提升正在成为可能,需要开工、需求等微观数据逐步确认。外部资金价格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快速下降,这也会成为春季大切换的重要催化剂。

  乔永远表示,未来金融市场中高息资产越来越难以获得,股票市场自今年6月之后被资金忽视,这一现象在固定收益市场收益率持续走低、非标产品风险高企的背景下将出现改变,明年有望重现今年初增量资金加速进场的现象。增量资金进场时将给低估值、低风险品种带来行情。

  中金公司的观点是:从估值的角度看,目前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的12个月动态市盈率为11.5倍,略低于历史的均值,相比2014年年中有约50%的提升;而创业板指数目前TTM市盈率估值又恢复到74倍。这些估值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资金面宽松的预期,能否继续大幅扩张取决于政策力度、增长及改革措施的前景能否大幅超越预期。

  该机构认为,考虑到较低的资金成本及偏弱的宏观背景,2016行业配置策略要注重自下而上、守正出奇。自下而上是指在新老经济板块对资金利率及各自前景均有所反应和预期的情况下,自下而上的方法更能够帮助避开陷阱、发现局部和阶段性的亮点;“守正”则是在老经济与新经济板块中都需要坚守价值,寻找有增长、估值合理的板块和个股;“出奇”讲的是资金面的整体宽松使得阶段性、局部性的投资主题较为活跃。

  除了在一季度看好低估值个股行情之外,机构对于新兴产业成长股的兴趣不减。招商证券认为,2016年几乎所有新兴产业方向都会被投资者关注,轮番表现的概率很高,总结过去经验来看,智能制造、生态城市、教育信息化、互联网医疗等多个方向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认为,当新增资金完成进场后,市场将重新切换为更高流动性水平下的存量博弈格局,高风险成长股重新成为市场热点。行业配置应更为侧重成长性:一是高端制造业,如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节能环保。二是现代服务业,如大娱乐、大健康、大文化。三是移动信息产业。

  申万宏源也建议,通观全年,高景气的新兴行业仍然是投资布局的最重要方向,推荐高景气的体育、医疗服务、前卫科技、休闲娱乐、教育、新能源,分享中国经济转型创新的红利。另外,直接受益于金融改革创投以及有望切实落地的国企改革也是2016年重要的战略配置。

  申万宏远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表示,创新将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理念,2016年寻找新经济中高景气的子行业依然能够贡献超额收益,而2016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战略新兴板将再次点燃新经济的投资热情。

  魏军告诉记者,一个月之前其所在机构就开始调整投资风向,关注低估值的蓝筹板块,对于现在被热炒的新兴行业,他们基本策略是“看得多、动得少”。

  新增长点预期

  对新兴成长股的乐观预期必须依托在经济新增长点的基础上,因此,对于未来改革市场有非常高的期待。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屠俊在其2016年策略展望报告中表示,未来通过宽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支持经济增长的可能性已非常低。政府明确提出加强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未来政策重心将放在通过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而需求侧的刺激政策可能更多只是托底性质。这对于观察2016年传统产业估值提升机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稳增长短期靠需求管理,而最终经济能否增长要取决于供给管理,取决于能否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次贷危机以来,为了应对经济下滑,我国采取了以需求管理为主的逆周期政策。目前来看,政策效果比较显著。但需求管理政策的弊端也是明显的。需求管理主要是短期救急,从中国经济转型和长期增长的角度来看,供给侧管理的重要性开始显现。以“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为标志,宏观政策的重点转向供给侧管理。

  李慧勇表示,新经济的供给革命主要体现为如何创造有效供给,来匹配没有很好被满足的需求和潜在需求。新经济重点看好三个方向:一是服务型消费,二是智能制造和大数据,三是泛资产管理。

  任泽平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出路在于供给侧改革。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方案试点期和全面攻坚期的过渡阶段。改革从方案讨论进入实际落地能够再次提振全市场风险偏好。他同时提出,供给侧改革中应有大规模减税,同时完成税制转化,实现从生产税转为直接税。由此实现市场放水养鱼,寻找与扶持新兴产业。

  中金公司预计,改革将进一步落实,并取得实质进展,促进中国潜在增长率的提高。首先,侧重于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国企改革有望获得推进。其次,财税改革有望通过营改增和养老金改革降低企业的实际税负,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将增强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并提高生产率。更重要的是,“十三五”期间户籍制度改革的落实,有望帮助中国经济在中长期释放出巨大的增长潜力,推动内需增长、劳动参与率的提高和劳动生产率的改善。

  此外,该机构还表示,2016年的宏观政环境将有利于推动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升级、金融行业的发展,以及高端制造业和其他较高技术含量行业的增长。另一方面,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降也将有助于缓解高杠杆行业的财务负担,并为金融资产的估值提供支撑。

  经过今年下半年的一役,市场对于风险的偏好降到最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改变对市场走势也有重要影响。

  国泰君安表示,2016年风险偏好上升往往会和廉价资金形成共振。恢复IPO在内的一系列改革政策有利于推升风险偏好,对股票市场是利好。可以预见,个别性的信用风险将在2016年出现上升,可能带来股市低估与好的买点。与此类似的买点分别在2013年7月、2014年的4月和2015年的8月底出现过。

  尽管市场充满乐观预期,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看,在一边选股的同时,不得不一边关注可能引起市场变盘的因素。

  中金公司认为,中国经济主要的下行风险包括增长低于预期、信用风险、汇率及与之相关的资金流出风险、地缘政治风险等,主要的上行风险在于经济对于超低利率的反应、增长压力之下的保增长或改革力度超预期。市场节奏和波段需视增长预期、政策与改革作用等因素综合判定,目前市场已经有一定幅度的反弹,经济增长疲弱,但稳增长政策也有加码之势,总体氛围暂时相对平稳。

  除了经济因素之外,招商证券认为,可能孕育机会与风险的实践性因素还包括美联储加息进程、限售股解禁、社保入市、A股纳入MSCI指数、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