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底钱不慌 难买牛回头

  • 发布时间:2015-11-27 00:3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期,多空双方围绕着沪指3600点展开了拉锯战,昨日市场各主要指数悉数下跌,尤其创业板指数重挫2.22%,跌幅最大。三大期指合约中,中证500期指跌幅也较其他两个品种要大。

  来自流动性方面的担忧,是压制指数继续上行的最大“拦路虎”。戴宏浩表示,临近年底,资金回笼的压力不可避免,这不仅会是金融机构的选择,也是中国民俗的体现,这可以认为是一个刚性的要求,再考虑到点位上也面临前高的压制,整体的估值在经过连续的上涨后也得到了一定修复,存在获利回吐压力。

  短期看,尽管流动性方面会受到新股发行重启、美联储议息、年底季节性因素等扰动因素影响,众多分析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宽松政策料为流动性保驾护航,今年年底流动性整体依然宽裕。

  “目前资金面总体上处于稳定偏宽松状态,一是前期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仍在发挥作用,二是央行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从而减小了对流动性的冲击,三是实体经济不振导致流动性囤积在货币市场,带来资金面偏松的局面。” 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11月20日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对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隔夜、7天的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分别调整为2.75%、3.25%。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此次下调SLF利率并不意味着央行将要进一步实行货币宽松。此举只是为了减少市场利率波动。但同时利率走廊的实施有利于稳定商业银行的预期,提高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信心。

  刘东亮认为,目前对银行贷存比考核已经出现调整,贷存比对银行负债的时点压力明显减小,同时在资产配置荒下,目前是资产决定负债,银行缺少大规模吸收负债的动力。同时,IPO取消冻结资金尽管明年才会实施,但有利于缓解机构心理上的紧张预期。

  “年底打新行情会对市场气氛带来提振。整体来看,在再次横盘近一个月后的12月,上证或面临波动加剧,向下风险增加的格局,但若出现调整又会给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入场时机。”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首席宏观策略研究员张静静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