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板块稳固智慧城市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1-27 00:31: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2014年金智科技的利润构成来看,公司智能化产品及服务和IT服务相关产品及服务分别占到总利润比例的37.79%和8.97%。这里面的大部分是智慧城市的业务。而从业务体量来看,公司去年11.79亿元的收入中约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智慧城市。虽然在业务的深入上、资本市场的关注度上、区域的覆盖度上,公司智慧城市的业务并没有获得比电力业务更高的关注,但由于在总盘子中的比例较大,金智科技的智慧城市未来的业务进展如何同样值得关注。实际上,在和中金租的合作中,未来对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支持也是公司非常在意的地方。

  金智科技的四个子公司,江苏东大金智信息、上海东大金智信息、南京艾迪恩斯数字、南京艾迪恩斯工程,是承接金智科技智慧城市业务的实施主体。继2012年成为江苏省智慧城市信息产业联盟的盟主单位后,金智科技于2013年成立“金智智慧城市研究院”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公司的智慧城市目前聚焦在三个细分领域:智能安防、智能建筑和智慧停车。

  智能安防是智慧城市前期的放量焦点,金智科技前期主要从信息系统集成项目起步,目前可提供除摄像头以外的完整的解决方案。参与的主要项目有南京青奥会安保指挥通讯系统项目、首个国家公祭日12·13安保指挥系统项目、南京夫子庙平安景区项目、南京智能交通项目、乌鲁木齐智能交通项目等。

  在智能建筑领域,公司控股子公司东大金智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智能建筑的高科技企业之一,主要围绕节能建筑、绿色建筑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向客户提供从前期咨询、规划、设计、施工、集成,到后期运维的贯穿建筑全周期的服务。金智科技目前的建筑智能化业务主要分布在江苏、上海、安徽等地,客户包括政府、电力、教育、医疗、武警、公安等行业。

  公司在智能停车领域主要是推进“面向智慧城市应用的信息融合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构建完整的“城市静态交通解决方案”,并从城市管理者、经营者、驾车人各角度进行产品、方案及业务模式的预研。目前项目已进入试点落地阶段。这也是市场空间弹性较大的部分。浙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发改委前期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的停车设施。按现有民用车辆保有量来计算,每年停车收费静态市场空间将达1600亿元。

  “外界对停车的概念还停留在较为初期的阶段,但实际上现有的用户有很多的痛点需要去解决。”李剑表示,“金智科技目前的停车项目都是场内反向寻车项目,比如在某个大型的卖场,用户购物后回到车库经常有找不到车的现象,通过我们的反向寻车系统就可以很好解决。在微信摇一摇里嵌入一个模块,未来用户在下车后,先可以摇一摇锁定用车,返回的时候,通过嵌入的场内智能地图进行反向寻车。”

  “这个过程看起来实现很简单,但实际上从商场建设的时候就要进行跟进,因为要涉及到进场测绘、规划和系统集成等问题。公司目前也在关注一些新建的卖场和旧车场的改造机会。”

  “考虑到智慧城市的项目研发需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公司前期成立了一个智慧城市的孵化基金,进行一些前沿项目的投资机会发掘。”李剑介绍到,在该领域,目前公司被外界较为关注的项目是智能垃圾桶项目。这是智慧建筑和社区大框架内的一个小项目。该垃圾桶首先拥有压缩功能,能够将一些体积较大包装盒进行压缩,最终的体积容量可以达到普通垃圾桶的6-8倍;其次是有智能感应功能,感应到人走到垃圾箱边上可以自动开关盖;最后是垃圾箱上有LED屏,该屏幕主要通过太阳能维持电力,通过该屏幕可以实现广告投放。

  “后期会继续寻找合适的产品和领域进行产品孵化。”李剑表示,孵化基金可以更好地依托市场,寻找与公司战略发展相匹配的优质的外部创业团队或公司,通过天使或早期资本介入,为公司的新型智慧城市业务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目前来看,智慧城市在金智科技的业务体量中仍然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智慧城市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立昂技术 38.17 10.00%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太极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华股份 24.40 -4.76%
3 浪潮信息 23.85 -3.17%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卫宁健康 11.99 -2.4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