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重启难改债券配置价值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前几日,证监会表示,将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IPO。IPO重启是否意味着债券牛市结束呢?

  短期来看,IPO重启的确会对债券市场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主要原因在于,“打新”毫无疑问地会吸引部分资金,特别是年底前首批发行仍将沿用“老办法”,短期内可能造成流动性紧张,从而使得债券价格下跌。中期来看,由于此次IPO“新规”取消了预缴款,IPO重启对资金面的实际影响可能弱于预期。但是,IPO重启将恢复权益市场的融资功能,有助于市场回归常态,提高权益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提升权益资产的吸引力。此前资金一边倒地进入债市寻求避险,这一状况可能出现逆转,因此受IPO重启影响,债券利率面临上行风险。

  但从长期趋势来看,“十三五”规划给出了经济转型升级、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完整处方,明确了6.5%的增长底线,虽然高于不少人预期,但是印证了经济下行趋势,通过经济转型政策提升经济增长水平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并且难度不小,经济增速下行趋势不会即刻扭转。未来货币宽松将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潜在经济增速下行和债务杠杆化解过程,因此债券市场长期投资前景并不悲观,并且债券市场适度调整可能为投资者布局2016年提供不错的配置窗口。

  近段时间关注的另一重点是SDR或是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央行丰富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充足的准备金率以及政策储备,能够有效应对并对冲汇率的突发性波动,即使短期突发性波动加剧,也不会造成持续性影响。另外,从实际交易层面来说,虽然中国加入SDR会增加人民币作为他国储备资产的数量,但是不论是从加入的权重考虑,还是从现有的贸易结算量来看,变化都是微乎其微,不会造成人民币币值大幅度波动。

  有人担心年末周期性流动性紧张会对债券投资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往年的资金面收紧源于银行体系时点性的考核机制,而现在银监会、央行指标都变成了平均值考核,所以考核期带来的影响会减轻很多。另外,今年货币市场环境宽松,央行对市场呵护更是细致入微。从近期来看,每当资金面出现波动,央行就会及时释放流动性。今年底,类似于往年的资金面紧张程度或许能够得到大幅减缓,由此造成的债券投资收益波动也能得到一定程度减少。

  目前,信用利差不断缩窄,利率债投资价值令人怀疑。事实上,在相对理性的债券市场上,信用利差扩大的标的往往是风险高、质地差的利率债,一些业绩良好、财务规范的公司债利差反而随着基准利率下行有所收窄。尽管在新兴转型期的现阶段,公司质地好、信用利差合理,能作为债券融资的标的越来越稀缺,不过相信随着行业发展逐步成熟、业务稳定增长后,优质企业的风险将逐渐降低,投资价值将逐渐显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