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业内人士:网络零售呈现国际化等新特点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经过七年酝酿,“双11”已经从阿里集团的“独舞”,演变为如今零售行业的全渠道狂欢。中信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电商步入稳步增长期,网络零售将呈现“国际化-跨境电商”、“圈子化-社交电商”、“渠道下沉-农村电商”、“O2O-双线融合”等新特点。

  电商交易进稳定期

  11月10日,位于北京的“鸟巢”和“水立方”都披上了天猫“双11”的红色外衣,这是阿里集团首次将“双11”购物节放在北京举办。当天,京东也举办了“双11”大型竞歌晚会。与此同时,当当网、唯品会、走秀网等大多数电商均推出“双11”促销活动,此外,迪信通、国美、苏宁等线下商家也纷纷加入促销大军。

  自2009年阿里率先推出“双11”降价促销活动以来,6年来交易额从5200万增长到571亿元,各家电商交易额均呈爆发式增长,“双11”成为拉开冬日购物狂欢序幕的重要标志。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从历年零售数据看,受年末商家促销和节假日消费影响,当年11月到次年的2月为传统的零售旺季。

  2012年至2014年阿里“双11”的交易额分别是191亿元、350亿元、571亿元。IDC预计,2015年11月11日,阿里巴巴交易额保守估计将接近820亿元,乐观估计将接近870亿元。记者梳理数据发现,“双11”的交易额增速在逐年下滑。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此前电商经历高速增长,如今正步入稳定增长期。

  大零售时代来临

  随着电商交易进入稳定期,对零售业的冲击已不如过去,实体渠道也开始积极探索电商转型,移动云联网及O2O的应用使得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营销成为趋势。今年,在京东投资永辉、阿里战略投资苏宁后,互联网零售发展格局进入强强联合新阶段。

  中泰证券分析师指出,随着互联网线上业务增长的放缓,线下业务成为互联网新的增长点,大零售产业拥有接近30万亿的市值空间。今年“双11”,阿里与银泰、苏宁等近10万家线下实体店开展深入合作;北京汽车、首旅集团、上海家化等千余商家,在全国超330个城市,18万家商场、门店或专柜,进行“双11”促销活动。

  “国际化-跨境电商”、“圈子化-社交电商”、“渠道下沉-农村电商”是网购今年凸显的新特点。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4.2万亿,同比增长33.3%。今年阿里“双11”主打全球购,有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个海外品牌,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