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宏观策略的未来是投研一体化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2: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设立宏观策略部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不多,博时基金是其中一家。与博时基金的历史相比,该部门成立时间并不算长,其历史沿革或许与当时的市场有关。2010年A股之惨淡令人记忆犹新,大量基金公司出现亏损,博时基金也未能幸免,整体亏损幅度相对较大。2011年,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成立,当时在中信建投担任首席宏观分析师的魏凤春赴任博时基金。

  魏凤春表示,当时很多人认识到,资产配置特别是宏观趋势和行业配置可能是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直到现在,宏观策略部仍保持着6位博士的基本配置,每个人分工非常明确,研究范围包括政治、经济、产业、市场交易的博弈行为、流动性、海外经济和量化等,在深入挖掘自己专长的前提下,也需要了解其他人的研究内容。

  据魏凤春介绍,在其部门的研究过程中,每个人都必须保证有深入研究,每周一定要形成对市场的看法。“我们已经写了4年多的研究报告,每个星期都写。我们要求观点必须明确,并且要落实到标的上,最后要落实到模拟组合上去,就是将投资和研究一体化。同时,我们本身也管产品。我自己是基金经理,其他同事还管专户。”魏凤春认为,研究一定要和投资结合起来,没有投资实践的研究是纸上谈兵。

  在其他基金公司,做宏观策略研究的分析师通常与研究部合为一体,没有独立的部门;或者有部门建制,但主要工作并不是为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提供支持,而是给公司路演提供数据报告。“这些宏观策略研究无法形成独立的作战单位,无法形成基于宏观策略的产品和体系。”魏凤春指出,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未来的发展在于投研一体化,主导产品的方向是FOF产品配置和投资顾问。

  “我们的特长是根据宏观策略判断下行业的轮动变化来进行配置,排除人的影响,因为人是无法控制的。”魏凤春介绍称,FOF将主要配指数化产品,现在各种行业、主题的分级基金非常多,但是很多投资者缺乏系统的配置方式。“宏观策略赚取的是beta收益,我们要很谨慎,也要很果断。我们与卖方分析师最大的区别是要为公司提供明确的作战参考,同时,我们也要落实到实战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