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政策红利不断释放 周成交创五个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1: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威

  近期以来,随着相关政策预期的升温以及一系列政策红利窗口渐进,新三板市场交投显著回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28.97亿元,创下了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新三板公司数也增至3982只,距离4000家大关仅一步之遥。不仅如此,上周新三板市场再度迎来了首例优先股发行方案。而新一轮制度红利的窗口也有望再次开启。

  挂牌企业逼近4000家 交投持续回暖

  在经历了“火爆——沉寂”过程之后,10月以来,新三板的交投再度回升,市场情绪明显回暖。

  成交方面,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上周新三板合计成交股份数量达10.81亿股,较前一周增长75.60%。其中做市转让成交4.53亿股,协议转让合计成交6.28亿股,增幅分别达41.20%和113.05%。成交额方面,上周新三板总成交额达38.97亿元,为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其中,做市转让股合计成交19.32亿元,协议转让股共成交19.65亿元,与上周相比增幅为25.15%和53.55%。

  指数方面,三板做市指数止步两周连跌,上周上涨0.57%至1332.68点,成交额也出现了明显的放量,达114.96亿元。不过三板成指连续第三周下挫,上周下跌2.96%,收报1325.85点。

  个股方面,协议转让股中,海博小贷、东海证券和芯能科技的周成交额超过了1亿元,具体周成交额分别达4.43亿元、4.19亿元和1.69亿元;周内共有16只协议转让股涨幅超过100%,其中硅谷天堂、佳星慧盟、传视影视和宁夏新龙涨幅居前,上周分别上涨299.900%、9900.00%、2566.67%和1100.00%。做市转让股中,联讯证券是周内唯一一只成交在1亿元以上的股票,具体成交额为7.24亿元;周内欣欣饲料和恒康达涨幅在100%以上,具体涨幅为363.00%和100.28%。

  周内新增新三板挂牌家数达86只,由此,截至11月6日,新三板公司增加至3982家,距离4000家大关仅一步之遥。而且新三板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功能正逐步得到体现。据股转公司数据,今年以来至10月底,已有1476家公司通过新三板增发股份的方式获得资金,平均发行价4.66元,单笔平均融资金额达到23亿元,这个规模已不亚于一些A股市场上市公司。

  据中信证券估计,2015年新三板新增挂牌公司将超过2800家,年内新三板已挂牌公司数有望达到4400家。当前新三板估值体系与成熟市场估值体系呈现出相似特征,即市值排名靠前的公司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而经营不善、市值偏低的公司整体估值均回落到10倍以下。随着年内三板分层制度的推出,这种估值分化料将表现得更为明显。新三板当前的估值体系或是未来注册制下主板市场的估值体系变化的提前预演。

  首例优先股破壳 政策创新提速

  近期以来,新三板市场的再度活跃与政策创新的再度提速密切相关。继10月27日,广东欧美城借壳ST鼎讯成功登陆新三板,标志着首例新三板借壳案例出炉之后。上周新三板市场再度迎来了首例优先股发行方案。

  11月2日晚间,新三板公司鑫庄农贷在股转系统官网上发布《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新三板出现首例优先股发行。公告称,鑫庄农贷拟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发行不超过220万股优先股,每股票面金额为100元,计划融资规模不超过2.2亿元。本次优先股所募集资金将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但该非公开发行优先股预案已经公司第一届董亊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但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

  刚刚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对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等目标,并涉及包括股票及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创业板和新三板市场改革、降低杠杆率等多项具体工作。并提出了发展天使、创业、产业投资,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

  中信证券指出,长期来看,新三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在“十三五”期间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中期来看,做市商制度完善、做市商资质扩围、市场摘牌等一系列制度创新也将渐次推出;短期,随着年底新三板分层政策的推出,新一轮制度红利的窗口有望再次开启。

  安信证券也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进一步支持新三板市场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可以预期,以快速发展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的区域性市场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场外市场,仍然是未来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力军。在市场化、法治化的发展轨道之上,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也将随整个金融业双向开放进程的提速而不断加快。

  国都证券认为,目前这个阶段是进行逢低布局的良好时机,随着时间的推移,新三板市场政策红利的窗口期已经为时不远。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相关优质标的,以分享新三板市场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果,继续看好受益于“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教育、医疗保健、农业现代化等方面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