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融资客小幅加仓 “小金属”受追捧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5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在连续缩量震荡数个交易日后,沪综指昨日强势反弹,成交额也显著放大,行业板块迎来普涨,非银金融、计算机、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而在前一个交易日,融资客小幅加仓,有色金属更是成为融资客加仓的重点行业,当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其中部分小金属股更是颇受融资青睐。分析人士指出,金属价格整体低迷,整个有色金属板块的机会并不大。不过以锂为代表的部分“小金属”行业景气度升温,“小金属”股也有望持续逞强。

  融资客小幅加仓

  11月3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1.03万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654.29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37.69亿元。融资偿还额为641.96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74.85亿元,融资净买入额为12.33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加仓力度虽然并不大,但偿还力度也显著降低,资金情绪有所恢复。与之相比,当日融券余额为28.5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0.2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11月3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4个行业板块实现融资净买入,有色金属、计算机、化工、非银金融、商业贸易和轻工制造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5.32亿元、4.32亿元、4.20亿元、2.19亿元、1.99亿元和1.18亿元。与之相比,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14个行业板块中,银行、采掘、房地产和通信板块的融资偿还额居前,超过亿元大关,分别为3.05亿元、1.89亿元、1.88亿元和1.00亿元。

  从个股来看,11月3日正常交易的798只两融标的中,有407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苏宁云商炼石有色金证股份佛塑科技中信证券洪都航空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3.22亿元、2.18亿元、2.08亿元、1.51亿元、1.13亿元和1.03亿元。29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70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391只股票中,康美药业比亚迪华丽家族农业银行特锐德中兴通讯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亿元,分别为2.19亿元、1.92亿元、1.56亿元、1.28亿元、1.09亿元和1.02亿元。22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50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3000万元。

  “小金属”持续逞强

  从11月3日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而从个股来看,炼石有色、厦门钨业、贛锋锂业等一批“小金属”股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而在昨日,这部分“小金属”股更是继续逞强,天齐锂业和贛锋锂业涨停,厦门钨业涨幅超过7%。

  虽然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及逐渐发力的财政政策对经济有显著托底作用,但全球对金属需求的负面影响依然占据绝对主导因素。本周LME锌价跌回嘉能可宣布减产之前、铝价大跌、稀土价格回落均显示供给收缩预期带来的价格上涨仍是昙花一现。面对金属价格低迷,“控费用、控杠杆、去库存”成为有色企业普遍采用的应对措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金属价格整体低迷的背景下,部分小金属却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以锂为例,自FMC宣布锂产品全线提价15%以来,锂行业已进入快速提价通道。此次赣锋、兴晟、国锂相继提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FMC的15%提价水平,反映出国内碳酸锂供不应求的供需格局。与此同时,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高速增长(1-9月增速为300%),国内锂电设备建设发力,动力电池对碳酸锂需求快速增长,并传导至锂盐加工行业,刺激碳酸锂价格不断上涨。伴随着“小金属”行业景气度升温,“小金属”股票也有望持续逞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