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健康中国打开医疗服务业增长空间

  • 发布时间:2015-11-05 00:5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戴小河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平安中国”引人注目,更令人期待。《建议》提出,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模式,促进医疗资源向基层、农村流动。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院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机制,理顺药品价格,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

  医疗服务大有可为

  目前医疗服务行业供不应求,增长空间巨大。银华基金医药研究员郭思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0年以来国内年诊疗人次增长超2倍,近年来增速也一直保持在8%-10%左右。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精神压力和医保等原因,医疗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国内医疗设施和医护人员配备都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行业需求,必须增加医疗服务行业投资。政府明确提出要把医疗服务行业的市场规模从2万亿元提升到8万亿元,也就是说每年要增长20%以上,行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医改将不断促进基层医疗和民营医疗发展。2009年以来,医改在有序推进,未来几年将重点扩大行业投资、推进民营投资和升级医疗设施。医改的主要方向包括:推动分级诊疗和转诊制度,减轻大中型医院负担;推动民营医院发展并提升民营医疗能力;破除“以药养医”,提升诊疗费收入比例;继续完善医保制度,并发展商业保险。

  基层医疗和民营医疗将充分受益。同时,药企可以通过新建或收购私立医院、托管或收购公立医院等模式介入医疗服务。医疗服务将为药企带来新的增长点。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新建私立医院审批过程繁琐,而且多数药企本身缺乏医院管理经验和医生资源,新建医院赢得客户基础也需要一定时间,所以新建私立医院通常需要几年培育期。比较现实方式还是托管和收购,这两种方式审批时间比较短,前期投资比较小,而且现有医院通常都有稳定客户基础,培育期比较短。 由于医院拥有稳定的客户群和现金流,未来将有更多的医药企业介入医疗服务板块。

  慢病管理前景可期

  根据2014年卫计委发布的数据,我国确诊慢病患者有2.6亿人;而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慢性病患者人数已经超过3亿。业内人士介绍,大约5%的病人需要专业医护人员提供复杂的临床管理甚至住院治疗,大多数慢性病患者所需的临床管理要求较低,可以采取患者自我管理。

  这些数字表明,中国慢性病群体庞大,对慢性病管理拥有极大需求。目前国内慢性病管理产业的发展有两大趋势,首先是软硬件相结合;其次是多种资源聚合,多重服务融合。如疾病相关资讯+医患交流(咨询)+病情监测+专业药学服务+便捷购药。

  慢性病管理已成了医疗APP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移动医疗的产品可以让用户自己管理疾病,一旦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社会和商业价值就将会出现。福瑞股份乐普医疗千山药机等多家公司在此领域正在探索。

  千山药机此前募资40亿元投资慢性病管理生态圈,规划建立集“基因检测+远程医疗+实时监测+私人订制健康管理综合解决方案”为一体的有特色的慢性病精准管理与服务平台。

健康中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尚荣医疗 33.88 3.13%
2 三鑫医疗 78.10 2.25%
3 和佳股份 22.62 1.25%
4 宜华健康 36.15 0.30%
5 华邦健康 15.03 0.2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宁软件 45.93 -2.59%
2 海虹控股 33.90 -1.97%
3 国际医学 20.76 -1.94%
4 *ST古汉 25.38 -0.74%
5 九州通 19.26 -0.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