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海自贸区部分试点成果近期有望推广

  • 发布时间:2015-11-04 01:30: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作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取得了诸多试验、试点成果。近期相关部门正对部分成果进行总结,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将在近期上报高层。

  从相关部门近期传递的信息看,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两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如建立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推进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等。

  上海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成果显著。海关、检验检疫推出“一片区注册、四片区经营”、“空检海放”等32项便利化举措;启动实施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改革;货物状态分类监管试点扩大到保税区所有物流企业;洋山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获批;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上线运行,覆盖6个功能模块,涉及17个口岸和贸易监管部门,600多家企业上线办理业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版建设方案正在研究制订。上海自贸区的贸易功能不断深化。17家企业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10家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启动筹建,其中2家上线运行。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在贸易便利化方面的部分成果有望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制度等。

  除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成果外,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也有望推广。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10月30日发布的《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提出,允许符合条件的个人开展境外实业投资、不动产投资和金融类投资,并允许或扩大符合条件的机构和个人在境内外证券期货市场投资,研究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等支持资本市场开放,适时启动试点。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试点运行成熟后,下一步有望在天津、福建和广东三个自贸区试点。由于金融创新要求较高,能否推广至全国需根据上海自贸区试点的效果而定。

上海自贸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万业企业 13.13 7.98%
2 张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宁物流 13.11 1.55%
5 商赢环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华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凤凰 16.32 -2.3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