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双降

  • 发布时间:2015-10-31 02:31: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陈洋

  年内5次降息拖累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券商理财趁机攻城略地,用较高的收益率吸引银行客户转向证券公司,不为炒股为理财。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不断下降,给了券商扩张规模的机会,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理财产品这块大蛋糕将面临重新分配。而炒股佣金利润的下降,也让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把经营重点转向了理财。专家表示,购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要根据客户自身的风险偏好来确定,需要了解自我实力与投资方向。

  随着降息通道的打开,银行理财产品等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的收益率呈现持续下滑的现象。据统计,从2014年1月的5.76%到2015年9月的4.49%,不到两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月平均预期收益率下降了1.27个百分点,降幅达22%。今年三季度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下跌幅度较大,创近三年季内最大跌幅。此前在预期利率有可能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各家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资金成本和年底因素,适当提高了中短期产品的收益率,但由于降息的因素,收益率下滑的趋势无法逆转,年底恐难出现往年收益率大幅攀升的情况,选择中长期高收益率产品是目前最优配置策略。

  2015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平均预期收益率同时下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创近3年季内最大跌幅。三季度有233款理财产品未达到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中枢逐渐下行到4%至5%这一区间,看似失去了2013年以来的高收益率光环,实则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综合考虑收益率和风险因素,依然是现阶段比较理想的稳健投资渠道。在这种大趋势下,对于个别大幅超出行业平均收益率水平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应注意两点风险,一方面是产品背后的项目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利率进一步下滑,产品可能会面临债务人提前还款,从而造成产品提前终止。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4.54%,较上周微微上涨0.03个百分点。期限小于及等于7天的理财产品共有9款,周均收益率达到2.78%,与上周持平;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6款,周均收益率达3.46%,环比下跌0.20%;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5款,预期收益率达3.80%,环比下跌0.70%,跌幅最大;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370款,周均收益率达4.40%,环比上涨0.12%,涨幅最大;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80款,周均收益率达4.66%,环比下跌0.06%。除此之外,6个月及以上期限理财产品共发行135款,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72款,周均收益率分别为4.61%和4.50%,分别上涨0.09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来自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泉州农村商业银行和山西潞城农村商业银行。高预期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平安银行的一款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11%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9.4%的预期收益率居1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的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