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声明助阵 美元创两个月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0-30 03:2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在10月29日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调整表述,显露出比市场预期更偏鹰派的立场,提振美元指数跳涨至两个月新高。随着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的预期再度上升,美元短期获得支撑。

  12月加息概率上升

  在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中,美联储作出多处修改。首先,美联储剔除了前一次声明中“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环境可能对美国经济活动构成一定抑制,可能令美国通胀短期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的措辞。分析师认为这一变化意在淡化其对全球经济风险的担忧,为即将启动的加息做准备。

  其次,在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低于预期的背景下,美联储在最新声明中调整对就业市场的表述,删除了就业市场“继续改善,就业稳健增长,失业率下降”的描述,改为“就业增长步伐放缓、失业率维持稳定”。

  第三也是最为值得重视的是,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明确写到“将在下一次会议中考虑是否加息”,而非此前声明中惯用的“评估维持目前联邦基金利率0-0.25%目标区间多久”。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本次货币政策声明整体上比预期更偏鹰派,保留了在12月15-16日的年内最后一次例会上加息的可能。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力认为,美联储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明确的12月可能加息的信号,声明中强调的内容不仅从维持低利率转到提高利率,还直接提到了“下一次会议”,这支持摩根大通对12月加息的预期。

  高盛经济学家哈祖斯也表示,美联储声明显示出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局势的担忧减轻,使政策讨论的重心回到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上。IHS环球透视发布报告认为,中国央行和欧洲央行近期的行动可能降低了美联储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提高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

  美元应声上涨

  在美联储声明发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几率从此前的34%上升至47%,明年1月加息的几率从44%升至55%,明年3月加息的几率从59%升至69%。

  在加息预期升温的支撑下,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大涨,美元指数28日从96.60的水平直线飙升,最高一度触及97.80,创两个月新高。

  Standish Mellon资产管理高级投资组合经理墨菲表示,短期内美元很可能继续走强。就潜在加息时机而言,12月是非常可能的选项。德意志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鲁斯金表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同其他央行背离,对美元来说是非常重大的消息。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对美联储会否在12月加息存有疑虑。巴克莱分析师认为,尽管美联储表态基调偏向鹰派,但通胀疲软以及新兴市场持续动荡,可能令美联储首次加息时间推迟。

  有分析师指出,美元多头仍需保持谨慎,因为近期美国披露的包括GDP在内的重要数据可能表现疲弱,从而削弱美元上涨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