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债火爆翻倍幕后:找不到提前埋伏的多头

  • 发布时间:2015-10-26 02: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金钱永不眠,这一次备受追捧的“人气王”是此前饱受冷落的国债期货。

  国庆节后,在市场资金充裕、投资者情绪亢奋的引领下,国债期货市场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疯涨”行情: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12、T1512收获11连涨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TF1512首次突破100元大关,T1512还以逾1%的日涨幅创出单日最大涨幅。与此同时,国债期货一改之前成交低迷的状况,5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10年期国债期货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以国债期货大幅上涨为标志,债券收益率再次加速下行,财政部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出乎意料地跌破3%,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二级市场上5年期、10年期国债现券收益率也纷纷跌破3%。

  “由于收益率下行太快、幅度太大,导致很多机构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错过了这轮行情。”尽管“债牛”步伐明显加速,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投资者无缘这轮波澜壮阔的行情,再度惋惜地成为“踏空者”。而更令市场困惑的是,基本没有听到提前埋伏好的多单。

  23日,央行再次宣布降准降息。在货币宽松的背景下,持续下跌的收益率水平和大幅上涨的国债期货价格是最后的狂欢还是新一轮涨势的开始?对多数踏空了此轮行情的投资者来说,仍然是充满挑战的谜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