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铜陵有色拟募资48亿元偿债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31: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铜陵有色10月22日晚间公告,拟向有色控股、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等9名对象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4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不超过9亿元,至此,铜陵有色员工持股计划开始启动。公司股票10月23日复牌。

  据了解,在10月9日的员工持股计划启动大会,铜陵有色表示,公司改革改制的总体目标是分步实施混合所有制、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和产权多元化。

  募资48亿元“减负”

  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为17.33亿股,发行价格为2.77元/股,募资不超过4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有色控股、铜陵有色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国华人寿、中国铁建、北方工业、南京璇玑、上海彤关、北京韬蕴和申万菱信,以上发行对象均以现金认购股份。

  铜陵有色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主要是为了增强公司资本实力,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2015年6月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口径)分别为69.73%、69.92%、66.61%、69.13%,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51.09%、58.13%、61.89%、61.54%,公司资产负债率显著高于行业均值。

  铜陵有色表示,较大的有息负债规模致使公司财务费用较大,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风险抵抗能力,制约了公司的融资能力,不仅影响了公司运营资金的科学管理,也迟滞了公司“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步伐。

  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亟待引入具有长期性资金改善以上局面。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资金实力将进一步增强,持续融资能力将得到提高,财务状况将得到一定改善。同时有助于公司通过各种融资渠道获取低成本资金,及时把握市场机遇,通过业务内生式增长,快速提升业务规模,增强整体竞争力。公司的资本实力、偿债能力及盈利能力得到增强,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推动实现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目标。

  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此次认购铜陵有色发行股份的特定投资者中,包含了公司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此举也意味着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正式浮上水面。

  公告显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认购股份资金总额不超过9亿元,对应认购铜陵有色非公开发行的股票不超过约3.25亿股。其中,认购员工持股计划的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合计8人,合计认购约2499.23万份,对应认购铜陵有色非公开发行的股票902.25万股,其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约2.78%。其他参加对象合计不超过10992人,合计认购不超过约87500.77万份,对应认购铜陵有色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约31588.72万股,认购份额占员工持股计划总份额的97.22%。

  据了解,此次员工持股计划委托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长江养老企业员工持股计划专项养老保障管理产品”下设的专项投资组合进行管理。

  铜陵有色表示,此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来源于其合法薪酬、兴铜投资的股权回购款及其他合法方式自筹的资金。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完善激励制度,丰富员工薪酬体系,建立公司与员工的利益共享机制,同时提升治理水平,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此前,公司董事长杨军曾在员工持股计划启动大会上表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是响应安徽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整体上市、强化资本运作等多项改革要求所做出的战略决策,是分步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环,对公司改革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铜陵有色(0006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