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加速“去库存化” 保护三农利益

  • 发布时间:2015-10-19 02:3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当前的玉米市场困局,冯利臣认为,只有加大“去库存化”才能有效保障农民利益。

  研究人士认为,目前导致高库存的根本原因在于下游消费过于疲弱,解决高库存的问题应该从解决下降消化能力入手。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目前吉林已经率先鼓励玉米深加工业开工。10月14日,吉林省财政厅粮贸处、吉林省粮食局调控处发布通知显示:为支持玉米深加工企业生产经营,稳定经济发展,2015年第4季度,对省内年加工能力10万吨以上玉米深加工企业继续给予补贴支持。对竞拍出库(年底前)并自用加工的国家临时收储玉米和省级储备轮换玉米,拟将原补贴标准每吨150元提高至350元。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控制玉米库存、改善玉米消费环境及经营能力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运输补贴、生产补贴等政策刺激企业消费;二是研究玉米消费新途径——燃料乙醇;三是控制进口、打击走私;四是积极参与期货市场规避风险;五是加快上市新的期货品种,如马铃薯期货等,丰富避险产业体系。

  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加快调整玉米种植结构非常紧迫,最好明年播种前给出明确政策引导。中国玉米网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东北产区农户种植玉米成本均在10000元/公顷以上,同比大幅上涨1000-2000元/公顷。朱勇生介绍称,今年自有地的农民有钱赚,而租地成本大大抬高了农民种粮成本。农民仍在坚定玉米种植的最大支撑力量就是来自政府的托市收购,一旦临储收购价格下调,农民种植收益将受到重大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