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改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上市公司群体包含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优秀企业,其经营活动构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宏观经济增长具有总量和结构上的显著影响。本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上市公司景气跟踪”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组遵循企业利润形成的一般逻辑,以2400余家2010年以前上市的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数据为基础,分析了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盈利的总体状况、变动趋势及成因。上半年,受国际经济复苏不确定性增大和国内经济增速下调的双重影响,上市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降”,幅度均为近年罕有,盈利质量有所下滑,预计下半年盈利低迷的趋势仍将持续。另一方面,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呈现逆势上扬,反映出创新能力较强的高成长企业对于经济下行具有较好抵抗力,这为确定当前宏观调控政策着力点提供了证据。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上市公司景气跟踪”课题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