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四、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或进一步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9-28 03: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下半年,受季节性因素和刺激性经济政策影响,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有望增加。但迫于经济下行压力,上半年上市公司材料采购和固定资产投资无论环比还是同比均小幅下滑,因此下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不会很大,短期走势很难反转。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上半年上市公司景气指数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景气度较一季度有所上升,但仍处于下行区间。

  此外,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可能在上半年探底之后,下半年出现小幅回升,因此营业成本很难继续降低,企业毛利率可能会下降。期间费用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受成本习性、会计核算惯例和销售难度加大的影响,应该不会出现下降趋势,而且仍可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增幅。由于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可能会使企业财务费用降低,但财务费用在期间费用中占比较小,对于期间费用水平的影响有限。虽然从现金流量表来看,上半年上市公司对外投资增幅仍较高,但由于下半年股票市场景气度回落,来自于资产价值变动的收益和投资收益可能会大幅减少。总体来说,下半年上市公司的毛利、核心利润和净利润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