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接棒大类资产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9-23 02:31: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A股市场的剧烈调整在显著降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同时,也让大类资产配置的轮动重归债市。

  博道投资合伙人、债券高级投资经理陈芳菲告诉记者,从近期国内资金流向来看,股市的大幅调整使避险情绪增大,大类资产配置中固定收益类产品的需求激增。不仅如此,由于IPO暂停,量化策略的对冲产品遭遇新的监管措施,中低风险偏好的资金也在加速流入债券市场;此外,银行理财规模在快速增长,目前市场上高收益资产欠缺,这也导致理财资金大量流入债券市场。种种迹象显示,整个社会的大类资产配置倾向发生明显变化,债券市场正成为投资者最青睐的大类资产配置对象。

  陈芳菲认为,各方面综合分析显示,债券市场正处于一轮慢牛行情之中。从宏观经济面分析,高投资增长难以持续,并将给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面临下一个台阶的压力;从资金面来看,汇率适度贬值提升货币政策独立性,而超预期的同时降息、降准,则意味着宽松货币政策持续。虽然人民币贬值预期下,会形成较大的资金流出压力,但可以相信的是,央行会采取对冲措施,确保流动性适度宽松,资金流出对债市冲击有限;与此同时,股市大幅回调后,监管重心偏向防风险,有利于引导降低风险偏好,利好债市。

  她称,从机构的配置来看,银行出现一致性增配债权资产的趋势,其中,部分城商行的债券占比已经超过贷款,大型商业银行的债券占比也在显著提升;保险机构的债券资产占比目前处于历史最低位,而在A股市场剧烈波动的背景下,保险资金有减持股票和基金的动力,未来配置债券市场的空间巨大。

  陈芳菲认为,可以预期,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的利率持续下行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的风险陡然上升,且渠道更窄,这将引导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配置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不过,她也提醒投资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不宜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抱以过高的收益率预期,应当放平心态,注重合理的风险回报。(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