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地新政加速推出 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 发布时间:2015-09-22 02:3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实习记者 彭扬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江苏省内多地获悉,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正加速推出,尤其是在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多地开始涌现出不少创新政策。

  政府引导缓解融资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日前表示,“目前似乎感觉货币很充裕,但其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尤其是对小微企业而言,还没有解决,所以要打通货币政策的传导通道,同时引导长期利率下行,这样才能降低投资和消费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的平稳恢复。”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无锡市政府创新担保机制,以政府背书形式为企业统一进行担保,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贷款发放效率。

  常州市政府则设立创投引导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先后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龙城英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江苏新材料产业创业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基金,总规模达5.05亿元。这四只创投基金与本土创投机构合作,共撬动社会资本17.16亿元,资本放大4.4倍,发挥了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进一步增加了创业投资资本供给,弥补了一般创投基金主要投资于成熟期企业的不足。

  同时,常州市政府引导企业从“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上市企业。引导20多家公共创新平台借鉴新型研发组织的“四不像”机制,大力推进一所两制、项目经理、合同科研、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改革,完善和落实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为股权、期权等各项政策,加快增强从市场中赢得持续发展的能力和活力。

  政策落地助力双创

  日前,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下发《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提出集中释放用地政策红利,从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引导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新产业用地监管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落实中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决策部署。

  创业以创新为基础,政策落地为“创客”提供了更有利的发展环境。江苏省构建多元化、多渠道的创新投入体系。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建40家适应“草根创业”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并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加强小企业创业基地、互联网产业园、互联网众创园等载体建设。目前,全省正常运行的县级以上创业基地达1797个,建筑面积989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9.8万家。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企业。只有本土科技创业型小微企业持续大量涌现,才能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江苏省副省长徐南平表示,江苏省计划到2020年全省创业投资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2500亿元。扶持城乡劳动创业者60万人,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500家以上。

  无锡市市长汪泉表示,无锡市政府设立科技金融风险补偿资金,市、区两级风险补偿资金总量超过2亿元。截至2014年底,累积发放风险补偿贷款28.36亿元,在贷余额14.19亿元。同时,无锡市还建立了国家专利保险试点投保、补贴、理赔“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提高创业公司的存活率和成材率。

  此外,资产证券化也为中小微企业带来融资渠道,解决社会融资成本过高问题。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左仂思表示,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讲,资产证券化大有可为。资产证券化重要的作用是盘活存量资产,对信贷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融资方的角度来讲,可以扩展融资渠道,通过一些证券化的安排方式可以有效降低融资的成本,从而达到服务实体经济的目的。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作为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一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的事,大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机遇,集众智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