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广发集利代宇:债市将在震荡中延续慢牛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22: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6月下旬以来,A股持续大幅震荡,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资金纷纷转战债券、货币等低风险产品。其中,封闭运作的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受到稳健投资者的追捧。

  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广发集利、民生加银岁岁添利等8只定期开放债基在9月上旬开放申购。据Wind统计,截至8月28日,广发集利A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1.85%,在近期开放的定期开放债基中排名第1位。

  展望下半年,广发集利基金经理代宇表示,货币偏宽松的环境短期不会变化。从长远来看,债市慢牛的格局基本不变,未来将会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债市延续慢牛格局

  过去两个多月,股票市场跌宕起伏,但债券市场的表现相对稳定。展望下半年,代宇判断经济基本面依旧疲软,货币环境相对宽松,债市将延续慢牛格局。

  “随着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加大,稳增长成为经济政策首要目标。近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出台,会短期对经济托底。”代宇表示,国内经济增速仍然存在一定的下滑压力,货币偏宽松的环境短期不会变化。

  债市的走势与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直接相关。其中,偏弱的经济基本面、货币偏向宽松,是下半年债券牛市基础的有力保证。因此,代宇认为,债市下半年的走势,更多是取决于资金面。

  “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带来债市融资需求增加,再加上市场预期年内美国加息,人民币汇率又尚未稳定,给债市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压力;另外一方面,股票市场剧烈震荡,资金持续从权益市场涌向债市,推动债券收益率下行。”代宇分析,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债券收益率总体呈现下行趋势,债券的配置价值凸显。

  目前市场上债券资产主要有信用债、利率债和可转债等。当前阶段,代宇看好利率债的投资机会。

  “经历上半年的债券牛市,信用利差逐步缩窄,而当前宏观经济不太乐观,低等级信用债可能会存在信用风险。两者相比,利率债更安全。”代宇说,三季度信用债的分化会继续显著,利率债的机会更大一些。同时跟以前相比,信用债的收益相对较低,所以利率债在具备趋势投资的标的作用之外,也可以获取较高票息收益。

  基于货币市场持续宽松的基调,代宇判断,短久期资产的收益率持续下滑或者保持低位。在此背景下,稳健的组合套息依旧可为,积极的组合可在套息基础上适当拉长久期。

  保本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受益于债市牛市行情,债券基金为持有人带来不错的绝对回报。截至2015年8月28日,中长期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75%。其中,封闭运作的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基表现更突出,如广发集利A、广发集利C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1.84%和11.60%,过去一年的收益率达到20%。

  资料显示,定期开放债基是一款特殊的纯债基金,投资范围是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可以投资转债、但不能转股,不直接从二级市场购买股票、权证等权益类资产。

  “一年期定期开放债产品的定位是替代一年期定期存款,资金封闭一年运作,按照绝对收益的策略来管理。”代宇介绍,一年期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不属于保本产品,但基金组合采取保本产品的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作为一只定期开放产品,广发集利的操作相比普通开放式基金更加稳健。一个代表性的案例是代宇在利率债方面的波段操作。2015年1月,经历一年债券市场的上涨,利率债的票息降至中性水平,信用债的票息亦回到2013年年初时的水平。基于广发集利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代宇减持集利持仓组合中长久期的利率债,通过降低组合的久期,以保持基金净值的稳定性。

  站在当前的位置回看这笔投资,这是一次非常漂亮的操作。今年上半年,长久期的利率债呈现W型的大起大落走势,振幅接近70BP左右。7月以来,长久期利率债的中枢开始出现下移,但下行幅度只有20BP。

  作为普通债券基金,广发集利可以投资转债,但不能参与转股。记者了解到,基于广发集利绝对收益的定位,代宇在可转债的配置上始终坚持稳健的策略。

  “上半年股市比较好,可转债的溢价率虽然不低,但为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收益,所以趋势投资者倾向于提高可转债的配置比例。”代宇说,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广发集利,她参与转债的比例控制在10个点以内。6月中下旬,A股市场出现调整,她率先清掉转债仓位,避免净值出现回撤。

  Wind数据显示,2013年8月21日至2015年8月21日,广发集利A、C在过去两年累计上涨29.32%和28.14%,大幅跑赢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展望未来,代宇预计,未来一年,债券基金依然能提供比一年定期存款更高的收益。

  “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风险应当成为投资者配置资产必须考量的因素。债券资产在整个资产链上位于风险较小一端,同时也能提供比货币基金和存款更高的收益。”代宇表示,债券基金是当前绝佳的避险品种,尤其是追求绝对收益的1年期定期开放债基。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一批定期开放债基打开申赎,如广发集利、民生加银岁岁添利、南方稳利1年等8只定期开放债基。

  据wind统计,截至2015年8月28日,这批定期开放债基成立以来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1%,广发集利A的年化收益率为13.79%,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位。今年以来,广发集利净值增长率为11.85%,在正在开放的定期开放债基中排第1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