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际油价料反复筑底

  • 发布时间:2015-09-09 00:3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最近原油市场波动剧烈,尤其是WTI原油在8月24日触及37.75美元/桶的低位后,8月底又连涨3日,累计涨幅达到24%。与此对应的是CBOE的原油波动率指数OVX从8月下旬40的水平一路上行,9月1日最高报收57.51,截至9月7日小幅回落至49.29,仍处在4月初以来的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价格创6年半以来的新低,市场力量尤其是对冲基金开始抄底,大幅增持原油多头仓位,空头回补加上市场对OPEC一些消息的过分解读和预期都造成了市场的大幅波动。

  根据美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1日当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手持的原油期货及期权长期净空头仓位下滑13%,长期净多头仓位则增加了1.6828万张合约。

  格林大华期货分析师原欣亮表示,委内瑞拉联络其他OPEC成员国,请求召开紧急会议,并呼吁OPEC考虑与俄罗斯协调应对油价下跌,这引发了市场对OPEC限产的预期,市场大幅大涨。但上周沙特大幅下调了原油销售价格,今年第四季的产量可能维持在当前的水准。9月7日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俄罗斯不会加入OPEC,也无法以某种方式减产。两则消息令市场预期落空,大幅回吐前期涨幅。

  公开消息还显示,对伊朗的石油和金融制裁很可能在2016年1月或2月取消,目前伊朗日均原油产量为280万桶,为三年来最高水平。伊朗石油部长称,明年3月以前日均原油产量将提高100万桶至380至390万桶,制裁取消后五个月内,将日均原油产量提高100万桶。这都对原油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

  原欣亮指出,低油价对产油国尤其是OPEC国家冲击非常大,目前沙特的赤字规模创下三十年来最高。而对那些外汇储备和主权财富基金较低的产油国影响更大。这些国家非常担忧,开始积极对外联络其他OPEC成员国,请求召开紧急会议,试图寻找抵御油价下跌的共同基础。

  那么,石油“价格战”几时休?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低油价将显著刺激产油国缩减政府预算,更将严重冲击非洲和南美地区边缘产油国的经济,影响当地政局稳定。只有当美国及加拿大在目前油价水平下,逐步耗尽低开采成本的油气资源,从而导致美国重新加大从中东和西非的原油进口,价格战才有可能结束。

  新湖期货研究员张问鼎表示,当前压制油价的主要因素包括:美国和加拿大原油产量依旧高企,减产不明显,中东主产油国及俄罗斯依旧将原油产量维持在高位;美国在消费旺季去库存速度缓慢,致使美国原油库存在旺季结束之后依旧远高于历史同期水平;美国汽油消费旺季结束,炼厂将逐步开始检修至11月,炼厂原油需求将显著减弱。

  张问鼎预计,当美国炼厂需求在秋季检修中降到底部之后,油价可能会企稳,此时只要美国的原油库存不出现胀库的情况,而产量端也确实出现些许下降,那么油价将可能在11月炼厂秋季检修期结束之后迎来一个小的反弹,但幅度不会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