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悲观情绪需缓步出清

  • 发布时间:2015-09-01 02:3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成交额来看,相较于6月份超过2万亿的成交额,7月份1.5万亿的成交额,8月份沪深两市成交额显著萎缩,不足万亿元,月底的几个交易日甚至在6000亿元左右,显示市场的参与热情仍在降温,底部的承接力量也相对有限,这也是市场中枢不断下移的主因。从目前来看,这种悲观的情绪仍需缓步出清,而需要的时间也相对较长。

  首先,融资余额正在进行二次“去杠杆”,高杠杆仍需缓步出清。7月初沪深两市大盘连续大幅下挫,融资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超过千亿元的下降,由于恐慌情绪的升温,当时是融资去杠杆最为猛烈的阶段,8月下旬沪深两市大盘突然快速下挫,市场谨慎情绪快速升温,两融市场也再次步入去杠杆之路,自8月18日起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连续7个交易日下降,其中8月25日的融资净偿还额更是高达852.98亿元,刷新了7月8日以来的新高。不过随后股指触底反弹,8月26日融资净偿还额降至523.66亿元,8月27日融资净偿还额降至500亿元之下,为332.77亿元。截至8月28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1.07万亿元,继续向1万亿回归,对应着悲观情绪的修复,高杠杆仍在缓步出清。

  其次,热点乱战,缺乏清晰主线,市场缺乏积聚人气的品种。8月初股指震荡反弹之际,围绕中央国企改革和地方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成为市场最为重要的做多主线之一,期间部分改革概念股连续涨停,活跃了市场的氛围,期间成交额也重新回升至万亿元之上。不过之后伴随着国企改革概念股高位连续回落,市场缺乏持续热点,除去部分“证金概念股”,热点出现集体退潮,市场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这也使得资金缺乏着力点,没有持续热点来聚拢市场人气,悲观情绪出清的时间也将被拉长。

  最后,尾盘跳水成为投资者“心结”。8月份的交易日里,2点和2点半常常被投资者戏谑为“心跳时刻”,因为这两个时点大盘常常会突然跳水,“盘中大幅波动,尾盘频繁跳水”成为8月份市场的一个缩影。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悲观情绪的浓厚,投资者为了保证利润不被吞噬,只敢做超短线炒作,两点半跳水自然成为心结,悲观情绪修复还需解开这个心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