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环保“紧箍咒”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1: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保障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8月28日零时至9月4日24时,京、津、冀、晋、蒙、鲁、豫七省区市将统一实施六大临时强化减排措施,使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同比减少三成,北京市减少排放四成以上。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从8月22日世界田径锦标赛到9月3日大阅兵,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火电、钢铁、水泥、玻璃、焦化等重点行业及企业的大气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VOC有机物减排情况、散煤治理及集中供热替代运营将成为环保督察重点。

  针对这些措施对经济产生的可能影响,方正证券做了简单的草根调研:七省市的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40-45%,水泥产量占全国的20-25%,如果按照减产30%计算,那么限产停产期间,中国12-14%的钢产量以及6-8%的水泥产量受到波及;如果减产50%,那么全国20-23%的钢产量和10-13%的水泥产量将受到影响。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环保风暴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最大。市场预期在活动期间相关地区钢厂减产量将达到400-600万吨,但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认为,目前看来钢企减产量将不会超过200万吨,可能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那么“阅兵蓝”对工业生产的影响有多大?方正证券的研究结论是“阅兵蓝”对于8月和9月工业增加值的影响0.10个百分点和0.1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比曾经的“APEC蓝”影响幅度要小很多。

  为什么这次的影响或小于“APEC蓝”?华泰证券研究员张晶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当前煤炭、钢铁等行业本身就处于收缩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开工率较去年同期低,限产的边际作用相对不显著;第二,新《环保法》施行后,已有一大批能耗和排放水平不达标的小型煤厂钢厂相继关闭、整顿或被整合,这使得空气质量达标相对容易;第三,今年北京市空气质量实际上略好于去年,同时周边企业在经历去年的限产之后对今年政策已有预期,这样或能减小由政策导致的产能摩擦。

  自新《环保法》2015年1月1日实施以来,企业环保违法成本风险提高,对于煤焦钢行业的环境整治力度也在不断提高。“大气十条”、“水十条”及相关实施细则,《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还有《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共同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环保风暴。

  据环保部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检查企业62万余家(次),责令停产15839家,关停取缔9325家,罚款23227家。今年上半年,环境保护部对减排存在突出问题的5个城市实行环评限批,对37家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对脱硫设施运行不正常的火电企业扣减脱硫电价款5.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