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际原油最坏时刻料已过去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本周纽约油价出现罕见的“大起大落”行情,上周初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创下6年多来新低,8月27日、28日两个交易日又大涨约17%。

  28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6美元,收于每桶45.22美元,涨幅为6.25%。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9美元,收于每桶50.05美元,涨幅为5.24%。

  分析人士指出,原油市场总是反应过度,由于坏消息已经在油价中体现,油价最糟糕的时候或已度过。

  市场反应过度

  资深交易员杰弗里·格里斯曼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原油市场总是过度反应。油价之前跌破40美元就出乎他的意料,他认为那个下跌“很疯狂”。这次的反弹幅度也大得惊人,在他看来,这两天反弹过快过大,也许还会持续几天,他预计纽约油价在年底有望反弹至48-50美元,并且不会再下40美元。

  从事能源交易的分析资本管理公司合伙人杨涛表示,27日的经济数据向好和全球股市走高成为油价反弹的导火索。

  美国商务部当天公布的首次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3.7%,较第一季度0.6%的增速加快,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2日的一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7.1万,比前一周修正后的数字下降6000人。

  杨涛指出,当日原油市场的交易量明显放大,市场出现了逼空行情。由于价格飙升,在市场做空的机构不得不平仓,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逼空的交易因素是导致油价暴涨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短期内油价下行的空间有限,油价之前逼近2008年的低点33美元附近,这个价位对油价形成支撑。

  美银美林大宗商品研究总监弗朗西斯科·布兰奇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指出,油价的上涨很突然。他表示,过去几个月一直对油价悲观,因为中国经济数据不佳,以及美国夏季出行高峰期间原油需求没有明显上升。不过他指出,冬季供暖季的到来有望提振原油需求,全球以及中国的经济放缓并没有那么差,该行对三季度底纽约油价的预期值是45美元,而年底的价格有望达到52-55美元。

  市场上也不乏看空的声音。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埃德·莫尔斯指出,纽约油价需要降到30美元以下,才能让页岩油厂商们大幅削减产量。

  供过于求未有明显改善

  欧佩克的原油产量约占世界石油市场的三分之一。欧佩克6月5日的部长会议决定,维持当前日均3000万桶原油产量的限额不变。此后尽管油价下跌,以沙特、科威特为首的一些欧佩克国家坚持不减产,以确保自己的市场份额。市场普遍认为,欧佩克至少在短期内不会采取减产的措施。欧佩克对于石油价格下跌有很强的承受力,并不会因为价格下跌减少产量。

  伊朗方面近期也表示,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原油出口量有望大幅回升到制裁前水平。有分析人士指出,伊朗拥有大量石油产能,在多年经济制裁后,急需通过石油换美元,这会加剧市场供应过剩。分析人士认为,欧佩克其他国家也许会增加石油产量和伊朗争夺市场。

  美国的原油厂商在油价下跌之际无意减产。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油价持续走低,本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却继续上升。

  华尔街投行高盛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目前全球原油日均供大于求的量大约为2000万桶。

  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指出,由于坏消息已经在油价中体现,未来油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高于下跌。

  加拿大皇家银行大宗商品首席策略师赫利马·克罗夫特指出,此次上涨是此前超跌后的反弹,供过于求的关系并没有明显改善,为了油价的长期健康上涨,需要低油价令过剩的产能退出市场。她预计四季度纽约油价的均价为54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