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巴菲特大举增持菲利普斯66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晓

  美国证监会(SEC)28日披露的一份常规监管文件显示,自今年4月以来,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旗舰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大举增持美国炼油企业菲利普斯66(Phillips 66,纽交所交易代码:PSX),截至8月28日,持有股份近5800万股,市值高达45亿美元,占菲利普斯66公司总股本的10.8%。

  分析人士指出,巴菲特较为擅长大手笔逆势押注,此次在油价持续走弱之际,他抄底炼油企业或许显示看好该行业长期前景。

  伯克希尔持续建仓

  监管文件显示,伯克希尔在26、27、28日连续十次购入菲利普斯66公司股份,合计近318万股,成本约在71-77美元之间。目前,伯克希尔共持有菲利普斯66公司近5800万股,持股比率达到近10.8%。8月28日,菲利普斯66股价收于77.23美元,若按此价格计算,巴菲特所持菲利普斯66公司最新市值约为45亿美元。

  根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文件,今年一季度,伯克希尔持有菲利普斯66公司近750万股。然而,在8月中旬公布的二季度持仓报告中,伯克希尔未就该股持仓情况进行披露。当时一度有分析认为巴菲特可能已经将该股清空。然而,从最新披露的报告来看,巴菲特不仅没有卖出菲利普斯66公司,实际上整个二季度,巴菲特都一直在悄悄大幅增持该公司股票,从一季度末的750万股,一直增持到现在的5800万股。

  尽管菲利普斯66的持股只占到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中较小的比率,但巴菲特一直对菲利普斯66青睐有加,伯克希尔近年来一直对该股进行建仓。

  2012年4月,美国能源巨头康菲石油将其旗下炼油、加油站和管道资产拆分出来成立菲利普斯66公司。其总部位于休斯顿,是目前美国最大规模的炼油企业之一。

  伯克希尔当时持有康菲石油股份,但在菲利普斯66被分拆上市后,伯克希尔陆续减持康菲石油股份,转而建仓菲利普斯66。

  2013年12月30日,伯克希尔宣布,以其持有的14亿美元菲利普斯66股份购买后者旗下的一化工分公司Phillips Specialty Products,该公司专门生产用于提高输油管原油流动性的化学产品。巴菲特当时还曾发表讲话称,他对菲利普斯66的业务组合印象很深。

  或看好炼油业后市

  菲利普斯66于2012年4月上市,股价表现不温不火,在当年5月探低至30美元后反复走强,于2014年9月创下历史新高近88美元后逐步回落。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并未跟随油价大跌而走低,菲利普斯66股价今年累计上涨7.7%。

  菲利普斯66目前市值达到415.5亿美元,市盈率(TTM)不到10倍。知名投资机构先锋集团、道富集团、贝莱德、纽约梅隆、摩根大通等均重仓持有该股。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勒布也买入了该股股份。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的投资风格比较青睐逆势投资,喜好反向押注。其对菲利普斯66的投资,正值国际油价持续走弱,市场忧虑原油产能将长期过剩之际。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此举等于显示了巴菲特对炼油行业的观点,“他们似乎认为从长期来看,原油需求将回归增长”。

  在看好炼油业后市方面,巴菲特并不孤独。据美国媒体披露,另一位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大卫·肖恩近来一直在加仓马拉松石油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MPC)、瓦莱罗能源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VLO)以及特索罗公司(纽交所交易代码:TSO)。上述公司均为美国大型炼油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