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模式为王 上半年净利润强势增三成

  • 发布时间:2015-08-28 04: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27日晚间,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600340.SH)公布了其2015年上半年报告。

  半年报显示,在行业内大部分上市公司业绩纷纷下滑的背景下,华夏幸福却逆市上扬,不但销售金额历史性进入行业前十强,净利润增速也一举超过30%,高居行业前列。

  “业绩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华夏幸福独创的产业新城模式,可谓中国经典模式独特,近期连获国家层面认可和推广,实现了公司发展史上重大里程碑。”海通证券在最新的上市公司研报中对华夏幸福的成长性表示坚定看好。

  “业内最能赚钱公司之一”

  数据显示,2015年1-6月华夏幸福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31亿元,同比增长31.7%,堪称业内最能赚钱公司之一。在利润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快速增长的同时,华夏幸福共完成销售额301.10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24.4%,销售金额历史性首次进入行业前十强。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项经营业绩取得稳步增长的同时,华夏幸福还在不断创新产业促进手段,苦练内功:例如通过产学研合作的模式搭建孵化器,运用资本干预等方式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并通过投资入园企业分享企业成长收益等。

  持续创新之下,华夏幸福于报告期内实现产业发展服务收入45.2亿,同比增长26.7%。2015年上半年新增签约投资额25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9.6%。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怀来航天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怀来园区;牵手中科金财介入互联网金融生态;与太库科技创新孵化体系战略合作,加快打造B2B的创新服务模式;签约中国卫通,打造卫星通信产业园……”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经过前期对于创新模式的探索,华夏幸福的产业促进已进入创新升级、产业联盟快速复制的高速发展轨道。

  得益于此,华夏幸福2015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6.36%,在上年同期20.84%的基础上,继续提升5.52个百分点,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逾55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业绩背后的模式扛鼎

  “盈利能力带来的真金白银,极具前瞻性的区域布局,产业促进的愈发纯熟,无一不源于其独特的产业新城业务模式。”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如此指出。

  的确,从2002年开始,华夏幸福从固安起步,按照PPP模式,与地方政府紧密协作,探索并实现产业新城的经济发展、城市发展和民生改善,有效提升了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坚持产业新城PPP模式十几年之久的华夏幸福,也在近期赢得了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

  7月20日,有关单位通报表扬固安积极探索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好经验、好做法。7月27日,有关部门推出13个PPP示范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唯一入选的产业新城项目。此外,江苏省有关部门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公布2015年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入库项目的通知》,无锡市有关单位与华夏幸福以PPP模式合作开发的无锡市南长滨河新城项目再次作为唯一产业新城案例入选该项目库。华夏幸福的“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市场化运作模式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面认可和肯定。

  产业新城模式受到广泛认可,让华夏幸福得以顺利在既定战略下继续开疆拓土。

  2015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加速区域布局,拓展上海枫泾、四川天府新区仁寿、沈阳铁西以及固安的马庄与牛驼区域,与国家重点区域振兴规划和发展战略完全契合。其中,上海金山枫泾园区锁定环上海经济圈,四川天府新区地处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关键节点,铁西区项目紧扣“中国制造2025”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大历史机遇,固安新增区域聚焦和深耕京津冀国家战略。此外,华夏幸福还在京津冀区域内与秦皇岛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意向协议》。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上半年,华夏幸福在京津冀以外的嘉善、无锡、沈阳苏家屯等园区贡献收入17.24亿,尤其是其作为标杆重点打造的嘉善园区开始贡献规模化收入,达12.61亿元,这说明华夏幸福的异地复制已呈现多点开花之势。

  最新的消息则显示,华夏幸福将联手央企华北石油与任丘市,以PPP模式个性化“订制”华油智慧新城,开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建设的又一全新领域,成为政府、央企、产业新城运营商创新合作和城市共建的开拓性实践。

  多重利好打开未来空间

  “随着固安PPP模式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全面认可和肯定,华夏幸福这样一家盈利能力稳步提升、产业促进创新升级、正在积极推动模式创新与战略变革的企业,想象空间也随之大大打开。”上述接受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而众多政策及区域利好,更令华夏幸福的未来发展如虎添翼。

  以京津冀区域为例,有分析师就表示,通州作为未来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地位已正式确定,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和通州新地标“彩虹之门”也将在2019年建成,华夏幸福紧邻通州的大厂、香河园区将直接受益。

  另有分析师认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成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根据规划,连接北京及张家口的京张高铁将于2019年开通。届时北京城区到延庆只需要20分钟,到崇礼只需50分钟,京张高铁的正式通车将大大缩短北京市区到延庆、怀来、涿鹿、张家口等地的时间成本;同时,怀来、涿鹿将加快打造成为首都卫星城,为北京疏解部分城市功能提供腹地支撑,大幅拉动华夏幸福现有怀来、涿鹿园区价值提升。

  有分析师指出,伴随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重点区域战略,自贸区领衔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中国参与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等政策机遇,华夏幸福发展空间前景广阔。

  -CIS-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