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债市料宽幅震荡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在股市赚钱效应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固定收益产品重回投资者视野,近期表现颇引人注目。部分债券投资基金经理表示,下半年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大,债市收益率可能维持低位震荡态势。对于刚性兑付逐步打破,基金经理们普遍认为,中长期来看,对市场的影响正面,未来债券投资更需要专业性。

  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近期,由于部分股市资金分流进入债市,债券市场迎来一波行情。对于下半年的债券投资,部分基金经理表示,投资环境和机会都会好过上半年,但绝对收益的空间不会太大,整个债券市场预计维持宽幅低位震荡的态势。

  “虽然近期股市出现较大变化,但债券市场中长期基本面依然向好。当前经济仍维持弱势;通胀保持低位,工业品领域的通缩局面很难改观;货币宽松方向得以延续,预期下半年会再度降准降息。”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刘兴旺表示,三季度债券投资将迎来较好投资机会。货币市场利率将维持低位,当前金融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未来收益率曲线会趋于平坦化。债券投资无论是杠杆套息,还是资本利得的收益都将较可观。但从收益率来看,刘兴旺表示,下半年政策面确定性较大,加上股市分流资金,预计未来收益率保持低位震荡。

  “下半年债券投资总体趋势处于比较好的环境中。”诺安优化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谢志华也表示,资金面比较宽松,资金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通胀也不会有太大压力。经过6月以来权益市场的大幅波动,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比之前低一些,债券的配置需求可能比较旺盛。谢志华指出,从空间上来讲,下半年债券投资不见得有很大的绝对收益空间,因为弹性相对减弱了。“今年跟2014年有差别,主要的差别在于起点不一样,当时的收益率是从8%下降到5%左右,现在来看,从5%继续下降可能比较难。”

  对于未来的投资前景,民生加银岁岁增利债券基金经理杨林耘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积极发力,房地产销售企稳反弹有望带来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为基建投资提供了较多资金支持,经济内生动力有望三季度企稳;由于基数效应CPI未来震荡上行概率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偏中性,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大幅下行动力不足。

  债券质地需细辨

  信用债刚性兑付局面正逐渐打破。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认为,这对市场的影响比较深远。“过去的市场是要涨一起涨,只看收益,不看信用风险。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利差缩小对整个信用市场的分化有正面影响。对于投资者来说,首先不要只看收益率,其次是要规避看所有制选债券的方法,国企不一定比民营企业好,还是要看资产负债表,做得好的企业值得比较低的融资成本。”

  谢志华表示,之前做债很大程度上是赚政策的钱,因为城投债之前是刚性兑付的,不用太担心违约的问题,买入持有收益就不错了。但未来债券投资要赚专业的钱,只有对债券信用资质的甄别比较到位,才能发现它的价值,不同信用风险的债券定价也会越来越差异化。目前来看,刚性兑付只是局部打破,违约情况出现较多的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强周期的民企出现风险的状况比较多,国企的案例暂时不是很多。但相信刚性兑付的打破会是一个逐步的过程,未来会越来越市场化。所以,我们在信用评级这块投入比较多,组建了一个相对成熟的团队,构建了一个长期来看比较有效的信用模型,未来还会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由于利率市场化、债务置换及信用风险重定价的冲击,杨林耘表示,债券收益率可能会有较大波动,信用债风险利差也面临分化。因此,在具体操作上,她将选择战略性建仓时点,积极挖掘资质好、价格偏低的债券,以获取绝对收益,并采取波段操作策略:利用市场波动,对流动性较好的中长端利率债进行波段操作,获取价差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