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量资金流向货币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2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货币基金申购突然增加很多,债券基金规模也有小幅增长,股市赚钱效应减弱使得低风险资产的配置重回投资者视野。

  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7月公募基金规模显示,截至7月底,受市场震荡变化影响,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6.88万亿元,比6月底小幅缩水2382亿元,下降3.35%。公募基金份额规模为63674亿份,比6月底增加1288亿份。不过,需要指出的是,7月证金公司向5家基金公司提供2000亿元,成立了5只新基金,为市场持续输入流动性。如果扣除这2000亿元,公募基金份额比6月底减少712亿份,整体变动较小。

  不同类型基金之间经历了罕见的资金迁徙。正如众多基金公司所反馈的一样,以货币基金为代表的现金管理产品受到巨额申购。数据显示,货币基金总规模从6月底的24093亿份猛增到7月底的32171亿份,仅仅一个月规模暴增8078亿份,增幅达33.53%,货币基金规模随之创出历史新高,占基金总规模的比重高达46.87%。事实上,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股指频创新高,股市的赚钱效应愈发明显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规模的市场占比曾出现一路下行趋势,这一趋势在刚刚过去的7月才得以扭转。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8月以来这一现象更加明显。截至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规模较6月底实现翻倍,有的基金公司甚至出现了两倍左右的增幅。

  作为低风险资产典型代表的债券型基金规模也有所增长,但不如货币型基金增速明显。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底,债券型基金的总规模达3504亿份,上个月底规模为3048亿份,增长456亿份,环比增幅为14.96%。“债基增长不明显是因为很多债基都是定期开放的,不能每日申购。”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在资金大幅流入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同时,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出现了巨额赎回。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份额为25843亿份,比6月底大幅减少6989亿份,份额缩水比例达到21.29%。Wind数据显示,7月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总规模为2350亿份,如果剔除掉这部分新基金带来的规模增量,整个7月份,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赎回规模约达到9339亿份。有公募基金行业人士指出,偏股基金单月遭遇接近万亿份净赎回和接近三成的净赎回比例,在公募基金史上绝无仅有。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接近万亿的资金流向来看,绝大多数资金并未找到好去处,依然停留在货币基金这一类流动性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上。“主要是现在确实没有更好的投资去向,这些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理财,风险偏好比较低,但对收益也有一定要求。债市下半年收益水平不太高,跟打新完全不能比。一旦股市企稳,IPO重启,这些资金马上就会回去。”上述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这些资金不会在固收产品中长期停留,随时都有重新回到股市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