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宽松预期落空 债市收益率上行

  • 发布时间:2015-08-18 00:31: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交易员札记

  □潍坊农信 代长城

  周一,隔夜回购利率上行3BP至1.69%,7天上行1BP至2.48%。在汇率影响下,市场对短久期加杠杆操作稍显谨慎,纷纷选择降低杠杆或使用偏中期的7天回购对接。但考虑到央行的表态以及前期汇率过快的调整,这一冲击最强烈的时点已经过去,资金面也正在回归宽松。

  二级市场债券交投一般,中长端利率上行明显,成交集中在流动性较好的利率债上。3年国开150207成交在3.355%,与上一交易日持平;5年国开150208成交在3.58%,较估值上行3BP;5年国开150213成交在3.56%,较估值上行2BP;10年国开150205成交在3.94%,与上一交易日持平;10年国开150210最低成交在3.92%,收益率较前一交易日上行约2bp。

  上周收益率曲线受汇率调整影响出现大幅上行,随后开始下行,原因主要在于:尽管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方向明确,但央行仍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从对汇率的干预措施并及时进行新闻发布会稳定预期中可见端倪;此外,央行在应对资金外流方面还存在多种数量型工具。对于债券市场而言,汇改引发的冲击可能是一次性的,当前债市资金充裕,在基本面未发生实质性扭转前,市场调整反而提供了短期买入的机会。不过,我们对短期市场的看法偏谨慎,毕竟周末降准预期没有落地,外汇占款下降较大对债市形成不利因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