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经济萎缩 日本宽松政策料加码

  • 发布时间:2015-08-18 00:3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内阁府17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日本上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折算年率萎缩1.6%,为三个季度以来首次萎缩,主要受出口和消费者支出疲软拖累。业内人士指出,日本二季度经济下滑,这对日本经济能否走出数十年通缩而言并不是好的信号,日本央行年内预计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日元汇率也将继续维持低位。

  上季经济疲软

  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折算年率下降1.6%,预期为下降1.9%,前值修正为上涨3.9%;第二季度实际GDP环比下降0.4%,预期为下降0.5%,前值修正为上涨1.0%。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第二季度经济收缩,不过收缩幅度要低于市场原先预期,且是在一季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出现的萎缩。但这一黯淡数据也进一步说明日本经济陷入停滞,或将重燃日本央行今年稍晚将扩大货币刺激政策的市场预期。

  日本二季度民间消费较前季减少0.8%,是分析师预估降幅的两倍。民间消费约占经济活动的60%。日本内阁府称,这是民间消费自2014年二季度受消费税上调的冲击而下跌以来,首度再现下滑,主因家庭减少空调、服饰及个人电脑的支出。数据还显示,随着对亚洲及美国出口下挫,外部需求对GDP构成0.3个百分点的拖累。

  对于此次数据结果,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表示,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是因为对美国和中国的出口疲弱。甘利明称,由于天气不佳以及加税因素,消费者支出亦疲弱。他还表示:“薪资增加以及企业获利处于高位,表明经济中仍有正面领域。”

  年内宽松政策或加码

  多家机构指出,随着日本经济出现疲软势头,该国央行年内存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可能。

  野村将日本2015财年GDP增幅预期从1.4%下调至1.2%。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分析师新家义贵表示,基本预期是日本经济将在三季度反弹,但还有许多变数,且存在下行风险。尤其不确定消费者支出和出口是否会复苏。

  他还指出,预计在薪资复苏的支撑下,消费者支出将有改善,但信心疲弱,因此消费者支出是否复苏尚不可知。此外,日本央行不会因GDP数据就立即进一步放宽政策,因为央行政策已然反映了负面的数据。不过若是7-9月经济结果还是疲软的话,日本央行就有可能会采取更多宽松举措。

  日本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经济分析师南武志表示,日本民间消费下滑了很多,资本支出贫乏而库存却在上升。情况似乎远比GDP数据所显示的来得糟糕。经济将在三季度反弹,尽管无法期望会有高增长。夏季奖金强劲以及食品杂货物价增速放缓,将有助于稳定消费支出。同时,外部需求可能将复苏,例如美国工业产出稳定。日本央行迟早将被迫削减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不过除非物价下滑压力增大,否则央行政策在未来数月仍将按兵不动。

  投资机构Ecognosis Advisory首席执行官福瑞尔斯表示,目前日本央行实行量化宽松已经两年,却没有什么效果,该行在未来是否继续加码上陷入两难境地。穆迪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日本春季薪资的提升并未如预期般提振消费支出,导致经济出现疲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