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平衡仍未打破 逢低买入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8-13 02:43: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7月中旬以来,虽然美元指数呈现出低点抬升走势,但是外汇市场整体平衡态势仍未能打破,主要币种震荡态势依旧。显然,驱动因素未能有效的改变投资者预期是造成外汇市场“风淡云轻”景象的关键,投资者依旧陷在美联储加息与否的摇摆之中。加之市场进入夏季交易模式,季节性因素导致交投清淡,市场波动和历史同期一样出现放缓。

  其实,在此期间,外汇市场并不缺乏重要事件发生,但是始终没有能力改变投资者的预期,带动市场冲破平衡态势。一方面,美国经济数据和美联储利率决议已经向市场证实美国经济复苏的潜在动能以及美联储年内加息的可能性,但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依旧稳定,联邦基金期货市场数据显示,投资者预期美联储明年1月才能步入加息,这与美联储利率决议显示的年内可能的两次加息预期相背离。出现这一预期始终滞后的原因可能是投资者等待美国通胀数据抬升的执著以及对于美联储加息可能减缓外部冲击的认知。

  另一方面,希腊危机以及全球风险资产市场表现低迷也并未给美元带来流动性避险买盘的支撑。希腊危机未能提振避险情绪暂且可以归结于投资者早已预期“希腊闹剧”最终会像前两次一样“和平”收场,而且希腊最终的走向也如投资者预期获得援助。不过,全球风险资产市场的大幅下挫未能给美元带来支撑就有些令人不解,毕竟美元与风险资产跷跷板效应是客观存在的。可能的解释是全球风险资产表现低迷,特别是美股首当其冲,更多源于经济表现不佳以及企业盈利能力恶化,这似乎对冲了投资者本该抬升的加息预期。

  不过,外汇市场目前的平衡状态终将被打破,而且美元指数上行突破的概率仍要远大于下行。虽然投资者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其实早已反映在2014年年中到2015年1季度美元指数的升势之中,但是考虑到现阶段除英国之外的主要经济体均表现出与美国“逆周期”发展的经济态势。因此,未来无论美联储加息时间节点的早晚都会给外汇市场造成再次冲击,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流动性溢价买盘足以支撑美元指数新一轮上行。

  显然,无论从美国经济最新进展还是美联储最新表态来看,美联储仍朝着货币正常化道路迈进。一方面,经济数据温和改善,特别是非农就业数据年内均值超过20万人,给美联储加息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无论是美联储7月利率决议还是近期官员表态,均给市场传达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信号。目前只差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与美联储自身对加息预期的拟合,相信四季度会有重量级因素刺激两者预期达到拟合。

  总而言之,中期看涨美元的观点依旧可以维持,短期市场与美联储对加息预期的差距仍将引起美元指数的进一步波动,但是逢低买入美元仍是不错的交易策略。(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供职单位无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