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体育产业蓝海待挖掘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到2025年,基本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门类齐全的体育产业体系,体育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市场机制不断完善,消费需求愈加旺盛,对其他产业带动作用明显提升,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这是去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体育产业发展目标。体育产业市场将从目前的不足万亿向5万亿发展,中国的体育产业将形成一片蓝海,这也是让各路资本兴奋的地方。乘着体育产业政策扶持的东风,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

  东方明珠7月16日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约1807.97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参与投资盈方体育传媒集团。本次交易合作方分别为万达集团、IDG、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此次交易中,东方明珠将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合对外出资,共同持有盈方体育不超过5%股权。盈方是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内容生产商和分销商之一。公司覆盖体育营销的几乎所有领域,包含版权分销、电视信号与节目内容制作、赛事运营、品牌推广、赞助商服务等。

  今年3月,《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发布,提出进一步改革足球管理体制,鼓励多元资本投入,实现足球市场化运作。目前足球产业已经上升为我国的重要产业,并且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盈方在足球产业拥有丰富的资源。东方明珠此次拟作为跟投方,与万达集团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等联合对盈方进行投资,将有助于东方明珠和五星体育在体育重大赛事转播权方面获得一些优势,推动公司互联网电视业务的发展。

  7月14日,莱茵置业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署了《关于体育产业之合作框架协议》。莱茵置业拟向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全资子公司中体联(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增资,以该公司为平台开展体育规划设计等业务。以双方合资的中体联(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为股东,引进体育行业及相关行业优质资源,成立场馆设计、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公司,开展以体育场馆设计、建设、运营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业务。后续将共同积极拓展其他体育产业链布局,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体育市场影响力,加速公司体育事业生态圈布局。

  面对体育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一些公司寄望通过并购抢占市场先机。道博股份7月18日公布收购方案,公司拟收购双刃剑(苏州)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00%股权。而对于一些尚未有成熟并购项目的公司来说,成立产业并购基金成为其布局体育产业链的一个有效手段。

  雷曼光电7月14日宣布,公司拟与控股股东李漫铁、北京雷曼凯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北京雷曼凯兴体育文化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基金将作为雷曼光电体育产业布局的平台,围绕其发展体育产业战略目标,对优质的体育文化、体育科技、互联网等领域的标的进行筛选、储备和孵化,为雷曼光电整合体育产业链资源提供充足准备。

  国旅联合7月10日与锦绣中和(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国旅联合—中和资本设立体育产业并购基金合作意向书》。并购基金将配合国旅联合进行并购与产业整合,不断完善国旅联合产业布局,推动公司战略发展,打造国旅联合在体育行业的地位与竞争力。

  除了政策红利之外,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也为体育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条件。制度红利与消费红利有望促使我国体育产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推进体育产业的长足发展,对涉足体育领域的企业而言,未来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