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投资方向预示后市行情热点

  • 发布时间:2015-07-30 01:30: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近期,市场持续动荡,7月27日,沪指大跌8.48%,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深成指数则较前一交易日大跌7.59%,而29日沪指又出现不小幅度的上涨。

  基于对后市机会的判断,在27日大跌前,不少基金机构开始寻求市场企稳后的新机会,这也催生了前几天新基金发行的部分回升。但在乍暖还寒之际,遭遇市场大跌,新基金发行生不逢时。统计显示,7月以来已有30多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等待“春暖花开”。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震荡市出现阶段反弹时顶着风险推出的新基金产品值得市场关注,这部分基金的投资方向有望成为市场企稳后最先复苏的领域。

  尴尬局面或延续

  7月28日,嘉实中证金融地产交易开放式指数基金联接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决定将募集时间延长至7月31日。据悉,该基金于7月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15年7月28日。而日前,万家瑞兴灵活配置基金直接将募集期限延长至3个月的“满期限”,虽然最终基金产品提前完成募集,但其操作方法引来市场关注。统计数据显示,7月至今,已有30多只基金产品延长募集期,在市场经历短期巨幅回调之后,基金产品借此等待春暖花开。而仅仅在一个月之前,即市场热火朝天的背景下,新基金的发行可以用“飞速”形容,但时过境迁,已然换了人间。

  在市场中长期看好,但短期企稳仍需时间的情况下,新基金发行的尴尬局面或将持续。景泰利丰董事长张英飚认为,经济回暖的基础存在,大盘在调整后,在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会出现新的机会。申万菱信则判断企业盈利增速或将伴随经济的底部企稳而回升,将对股市有支撑性。预计市场需要1-2个季度来消化和修复,预计上证指数将围绕4000点区间波动。当前市场的情绪多以中长期看好、短期审慎为主,新基金发行不给力的局面或将持续。

  而更为尴尬的还有在市场巨幅调整前完成募集并运作的次新基金。新基金成立后一般有3个月的建仓期,但在今年5、6月间成立的新基金不得不面对快速建仓遭遇大跌、抢反弹又有顾虑、抢到反弹发现有更大下跌的诡异局面。“谨慎再谨慎,这是现在的基本策略,宁可错失也不敢冒进,震荡在短期内很难说就会结束”,一只次新基金的基金经理表示。

  新基金先知水暖

  市场的持续震荡调整,让众多市场参与者失去了方向。但市场分析人士提醒,基金机构作为市场的专业参与者,对市场有着特有的敏锐,在市场出现反弹企稳时敢于推出的基金产品,甚至是逆市强推的产品背后是基金机构的投资大逻辑,也是它们把握后市市场机会的信号,特别是一些主题型基金的推出,值得投资者注意。

  除一些指数型、货币型基金等之外,近期发行的基金产品中,有其投资脉络可循。以近期发行的农银汇理工业4.0混合型基金为例,其主要投资方向将围绕工业4.0的相关领域展开,着重关注物联网传感器、机器视觉、智能机床、云计算3D打印、可穿戴设备等子领域;宝盈优势产业混合基金从市场优势、比较优势、资源禀赋优势三个方面来挖掘我国的优势产业,其投资方向将囊括养老产业、中药产业、高端装备等;景顺长城改革机遇混合基金则以改革领域的优势企业为投资主线,专注于把握中国深化改革带来的历史机遇。

  观察梳理近期发行的新基金投资方向与策略等可以发现,新基金的投资方向较之前已经有了部分调整,此前过于火爆的互联网+、高铁等概念降温的迹象明显,而国企改革、制造业升级、强势消费产业等领域的热度上升,其风险偏好也在发生变化。张英飚认为消费类企业、优秀品牌企业等等,在后市的机会比较确定,而近期新基金向上述领域靠拢的趋势明显。此外,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在市场走势并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新基金后续的运作也将小心审慎,拥有确定性的领域内的优质企业将成为基金抢筹的对象,但同时对风险也将有更为严格的把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