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商品普跌弊大于利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经济而言是利是弊?近期,随着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挫,全球经济将受到的影响引起业内人士普遍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原材料价格下降,给政策赢得更多操作空间,但从本质上看,大宗商品的弱势是从终端需求不断向上传导而来的,其实质是全球经济疲弱的体现,商品价格下跌会带来通缩压力,进而导致恶性循环。因此,总体上看,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弊端大于益处。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表示,大宗商品市场下跌对于中国来说是件好事。中国正处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阶段,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实际上只是增速放缓,真正的需求量依然维持高位,中国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黄金和原油消费市场。大宗商品降价,使得中国能以更低的成本采购原材料,尤其原油价格下跌给原油消费国提供了增加储备的契机。随着价格走低,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出现较大增长,这一状况可能持续。

  中国海关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6月原油进口较去年同期飙升27%,至2949万吨;中国2015年上半年原油进口较去年同期上升7.5%,至1.6337亿吨。

  花旗集团(Citi)的分析师Ivan Szpakowsk近期表示,中国原油进口飙升主要因中国政府补充其战略石油储备。随着全球原油价格跌破每桶50美元,North Square Blue Oak公司能源分析师Tian Miao表示,对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这三大进口商来说,原油进口量将上升。

  中信期货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朱润宇也认为,目前大宗商品的下跌对于国内经济而言应该有明显益处。“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大,需要持续的货币宽松,而商品价格处于低位将保证通胀的持续低位,从而为货币政策提供空间,否则国内货币将面临两难,进入滞胀状态,同时,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强势也使得进口商品价格相对进一步走低,在经济下行和需求不足背景下,企业成本的降低变向提升了企业利润,呈现衰退性利润增长,企业收缩性生产得以延续,从而为改革争得时间。”

  不过,在中国宏观对冲研究院院长付鹏看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经济而言,弊远大于利。成本下降有利于生产,这点虽然在理论上成立,但目前许多经济体面临的情况是很多产业的生产已经停滞。在没有生产的情况下,价格下跌对产业的促进作用微乎其微。

  “当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需求疲弱。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导致恶性循环,即商品下挫可能催生持续通缩,进而使得资产泡沫被刺破,这不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好处。而这个负向循环,并非大宗商品本身能解开的。”付鹏说。

  一枚硬币总是有两面。混沌天成期货研究院院长叶燕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大宗商品下跌对于经济的好坏,在现阶段其实不能一概而论。大宗商品的弱势其实是从终端需求不断向上传导而来的,大宗商品的弱势是全球经济弱势的体现,当然大宗商品的弱势会压低通货膨胀,给货币政策更多的空间,但是全球经济面临的是去杠杆的经济结构,货币政策的效用就会大大减弱。

  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也指出,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既是大宗商品的需求大国,也是生产大国,因此很难定性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于中国经济的利弊,还需要视具体情况定量分析而定。

  “大宗商品过去的牛市和如今的走低其实也是其周期性特性之一,它代表的是和经济的相关性,而非主导经济表现。从历史来看,当经济体表现企稳走高之后,大宗商品也将开始复苏。因此就目前而言,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对经济相对利好,但两者的关系应该是大宗商品被动受到影响,而非主动改变经济。”easy-forex易信外汇中国区首席交易官孙宇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