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可穿戴潮波及智能运动鞋

  • 发布时间:2015-07-18 04:31: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e流行

  □ 本报记者 王荣

  可穿戴设备从手环、手表、眼镜开始向运动鞋进军。7月15日,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携手李宁联合发售智能跑鞋——烈骏和赤兔,宣称打造中国运动品牌的首款智能跑鞋。

  按照双方设想,一个运动者可以实时掌握自己各个时刻的各类详细运动数据,见证自己从一个初跑者成为资深跑者的蜕变。

  但李宁并非是首个推出智能运动鞋的传统企业,可穿戴设备最为成熟的也并非是运动鞋,李宁智能跑鞋尚需市场检验,对于一个亟待转型的生产商来说,拥抱智能或许只是一个新的尝试。

  运动鞋进入智能化

  烈骏智能版和赤兔智能版发售价分别为399元、199元,其价格与市场上普通运动鞋并无较大差异。但官方称,两双鞋都在鞋中底足弓处植入华米智芯,可即时采集跑者数据,继而凭借专业数据算法,把包括距离、配速、路线、卡路里消耗等常规功能,以及两大独家功能——前后掌落地状态分析与精准步频监测在内的全面运动报告,通过小米运动APP反馈给消费者,从而完成从前端跑者互动与数据传输分析、到客户端呈现报告、再到一键社交分享等一系列智能跑步新体验。

  对于用户关心的电池续航能力,华米科技称,该智能跑鞋采用智能电源管理算法,来动态调节芯片电源使用模式和运算速度。此外,华米智芯还使用了最先进的低功耗传感器、低功耗无线传输技术和自适应数据传输速率控制算法。这些技术使得用户即使每天穿着李宁智能跑鞋跑一个半程马拉松,电池续航能力也可达到1年以上。

  在防水方面,华米智芯防水达到IPX7级别,可以在3米水深放置30分钟依然可以正常工作。与此同时,经过严格的气密性防水检测、震动测试、静力测试、耐汗测试、高温高湿的测试、高低温度测试、扭力测试。

  华米科技称,公司组建硅谷、北京、合肥三地包括10多名博士在内的40多人专业研发团队,在李宁运动科学实验室帮助下,历经一年努力,从续航、防水、算法、互动服务、数据等方面做了优化。

  据悉,李宁智能跑鞋还将小米运动APP作为交互平台,通过“米动步态分析算法”,对跑者步态进行智能判断和分析,还可以参与到米动云端训练计划,小米运动APP也将搭建米动训练中心平台,提供从初级入门到马拉松训练的全套,并向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开放。

  李宁们能否突围

  就在李宁发售智能跑鞋前后,莆田一鞋企成立了负责智能穿戴项目的新公司,母公司则作为天使投资人控股。构思的新产品产线要相对丰富一些,除针对儿童、老人的防丢鞋外,还有需与其他硬件传感器配合使用的区域内安保定位鞋、体感游戏鞋、智跑运动鞋、结合VR眼镜的室内漫步鞋等。另外,小T智能运动鞋淘宝众筹已结束,进入发货阶段。

  事实上,智能运动鞋并非是新兴事物,耐克和阿迪达斯此前已推出过类似产品,但现实销售情况均不佳。据悉,耐克智能运动鞋在销售时实现芯片与鞋单独销售,但在两年前该类运动鞋及芯片均停售。无独有偶,阿迪达斯置于鞋底的芯片也已多地方暂停销售。

  据媒体报道,耐克已搁置对智能硬件的投资兴趣。该公司已于去年4月关闭FuelBand团队,随之智能手环也在门店停售。耐克这一举措当时被认为是“明智之举”,作为一个运动服装公司,开发硬件产品并不是其所长。

  李宁也称,智能运动鞋在十几年前就有,现在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运动鞋与移动设备的链接更为方便,使用习惯也会逐渐形成。

  这也意味着,可穿戴设备从早期的眼镜、手表、手环,到如今发展到服装领域,产品种类得到极大的丰富,但就穿戴智能设备市场来看,虽前景被看好,但目前消费者更多是出于“尝试”,比如很多人购买手环后都难以持续佩戴,更谈不上二次消费。

  此前可穿戴设备第一股Fitbit登陆美国纽交,点燃了可穿戴市场的激情,但梳理上市后业绩发现,其主要支撑是在智能设备领域丰富的产品,以及持续多年的销售渠道铺设。目前仅依靠单一的可穿戴产品还难以实现盈利。

  借智能营销

  受益于智能跑鞋的推出,李宁公司最近一周股价出现小幅攀升。李宁公司创立于1990年,于2004年在香港上市,公司旗下拥有李宁、红双喜、Lotto(乐途)、AIGLE(艾高)、Kason(凯胜)、Z-DO(新动)等多个品牌,打造篮球、跑步、羽毛球、训练、运动生活等五大核心品类。

  公司主要以经销商模式为主,采用外包生产方式。截至2014年,拥有5626家零售终端,主攻一二线市场,但经营业绩一般。2012年至2014年,李宁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三年亏损金额分别为19.8亿元、3.9亿元和7.8亿元,累计超31亿元。除业绩亏损,李宁公司还陷入高库存、关店潮难题。不过,2015年,公司将智能运动作为重要发展领域。除与华米推出智能跑鞋,还准备在2015年秋冬羽毛球产品订货会上,推出首款智能羽毛球拍。

  李宁跑步事业部总经理曾翔谈到:“李宁智能跑鞋推出是公司的转型,也是拥抱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重要一步。‘产品-服务-体验’多维交互的模式,将成为李宁不断提升消费者口碑和提升市场份额的制胜武器。”

  李宁体育董事长李宁表示,这两款跑鞋之所以采用低价营销策略,主要是受到小米理念影响。李宁称,在做这两款智能跑鞋时,李宁体育树立了三个目标:希望通过智能跑鞋,用专业装备激发跑者的运动细胞;为大众跑者提供智能运动体验;能让大众轻松无负担地进入跑步新生活。

  业内人士指出,相对于李宁目前的品类来说,智能产品还未能成为主流产品。但本次智能跑鞋的定价较低,即使不考虑智能因素也颇具市场竞争力。而公司2015年也计划以较低销售价,将运动生活类产品推进大众市场。以智能为由头进入大众消费市场,或许是其最直接的目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