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商所夜盘交易满周年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43: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进入7月份,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夜盘交易已满一年。一年以来,夜盘小节各品种交投活跃,投资者结构逐步优化,相关品种价格跳空明显收窄,隔夜风险转移作用得到较充分发挥。

  去年7月4日,大商所推出了棕榈油和焦炭两个品种的夜盘交易,启动了夜盘交易试点;12月26日推出了豆粕、豆油、铁矿石等6个品种夜盘交易,由此大商所夜盘品种达到8个。据统计,截至7月6日,大商所夜盘小节总成交量为33,590万手(双边,下同),占同期大商所全部品种总成交量的20%。其中,棕榈油、豆粕、豆油、铁矿石和焦炭等品种其夜盘小节成交量分别占其总成交量的45%、26%、24%、22%和21%;从持仓量来看,在夜盘推动下,铁矿石、豆二和豆粕品种的持仓增幅明显,日均持仓分别增长258%、55%和12%;从参与夜盘交易的会员和客户情况来看,153家会员全部参与夜盘交易,受夜盘影响,参与交易铁矿石、豆二、豆粕、豆油这几个品种的客户增幅分别为145%、84%、32%、21%。

  大商所推出夜盘交易小节后,相关品种价格跳空明显收窄。据大商所对隔夜价格波动率数据的统计来看,豆一、焦炭、棕榈油品种的隔夜价格波动率分别从夜盘上市之前的0.53%、0.36%、0.71%下降到目前的0.21%、0.15%、0.34%,降幅均超过50%;豆粕、豆油、焦煤三个品种隔夜价格波动率降幅均超过30%。价格跳空收窄,不仅强化了品种的价格发现功能,也使得国内外市场间的横向联动性进一步增强。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大商所夜盘推出以来,运行较为稳健,功能发挥较好,起到了防范隔夜风险的作用。特别是在今年年初,美国农业部公布《世界农业供需形势预测1月报告》后,CBOT大豆期货下跌3.44%,大商所夜盘品种豆粕、豆油和豆一等在夜盘交易小节即充分反映和吸收了国际市场信息,有效防止了隔夜价格跳空风险,检验了豆类品种夜盘交易隔夜风险转移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