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交割日难现“多空大战”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4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17日,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1507合约将迎来交割日。数据显示,16日三大期指均已顺利实现移仓,进入交割环节的持仓量较小,没有出现多空对峙局面,期现基差基本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预计将顺利实现交割。

  专家表示,此前股市出现大幅波动,市场对“交割日效应”有所担心,但从实际运行情况和严格的交割制度来看,所谓的“交割日多空大战”不会发生,对A股市场不会产生实质影响。

  移仓顺利 各项指标正常

  从16日运行数据来看,三大期指的移仓顺利,各项指标特征保持正常。

  一是本次进入交割环节的持仓量较小,截至16日收盘,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交割合约的持仓量分别为8908手、4320手和1828手,对应持仓规模分别为107亿、36亿和28亿元,规模合计171亿元,总体风险可控,影响也很有限。

  二是主力合约切换已完成,从盘面来看,主力持仓已经转到下月合约,IF1508、IH1508以及IC1508成交和持仓量均大幅超过交割合约,成为主力合约。

  三是期现基差基本处于合理区间范围内。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均出现了升水,分别为10.64点和17.75点,对应基差率分别为0.27%和0.65%。中证500股指期货小幅贴水46.96点,对应基差率为0.62%。

  四是期指流动性保持较好。16日三大品种合计交易量达到307万手,合计持仓量12万手。经过市场剧烈调整,股指期货交易量和持仓量都在逐步恢复,不存在流动性问题。

  制度严格确保交割顺利

  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诞生5年多来,共顺利实现62次交割。实践表明,“交割日”并无魔咒,更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从62次交割情况来看,到期日价格收敛良好,价差大体在1个点之内,没有出现上蹿下跳、大幅跑偏的现象;交割量较小,平均仅2000多手,最多也只有8000多手;市场正常运行根本没有受影响,62个交割日中,股市上涨36次、下跌26次,上涨概率更大,不存在“逢交割日必跌”的规律。

  据了解,中金所交割制度设计力求严谨,采用了全球最为严格的交割结算价计算方式,保证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充分收敛,有效防范了跨市场操纵的风险。一是采用与商品期货实物交割不同的现金交割,提高交割能力,防范逼仓行为。二是科学设计交割结算价规则,即以交割日最后两小时标的指数所有报价的算术平均价作为期货的最后结算价,提高抗操纵能力,并以现货定期货,强制期现货价格收敛。实践来看,交割日下午2:30后,市场已经能够根据规则,大体估算出期货最后结算价。三是交割日当天价格最大涨跌幅设置为20%,可留出足够收敛空间。四是交割日设在每月第三个周五,尽量避开其他节假日影响。

  专家表示,预期今日交割将顺利完成,交割合约价格应围绕交割结算价波动,不会出现针对到期合约交割的炒作,不会对股市自然运行造成大的影响。在股市刚刚经历了大幅波动并企稳之后,社会各界应用一颗平常心对待期指交割,多了解期指实际运行情况和交割制度,没有必要将股市涨跌与期指交割过度关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