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元欲走强 人民币仍坚挺

  • 发布时间:2015-07-02 01:2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受希腊对IMF违约、美国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推动,近期市场上对美元指数将重拾升势的观点有所升温。与此同时,我国货币政策宽松趋势未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因此承受内外双重压力。不过,从汇率走势看,当前人民币汇率仍延续了5月份以来的窄幅波动态势,整体表现依旧十分坚挺。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国际化和国内经济逐渐企稳的预期,有望继续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形成对冲,人民币汇率料将保持稳中偏强的总体运行格局。

  美元走强预期升温

  6月下旬以来,伴随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日益升温,美元指数止跌回升。而作为本周市场关注焦点之一的希腊债务违约事件,给美元上涨再添一份动力。

  截至北京时间周三早上六点的最后期限,希腊政府仍未能偿还到期的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至此,希腊成为首个对IMF违约的发达国家。消息一出,欧元兑美元汇率应声下跌,一度从1.1143附近滑落至1.1120下方。不过,由于市场对希腊本次违约已有预期,因此外汇市场反应整体上仍较为平静,欧元兑美元汇率也很快回升至1.1140附近。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市场对于希腊债务问题的关注焦点转向该国将于7月5日进行的公投。欧盟委员长会、IMF和欧洲央行希望希腊提高税收并削减福利开支,以实现自己的偿债目标。7月5日,希腊民众将进行公投,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建议。有分析人士认为,公投结果最终支持债权人的可能性较大,而一旦公投否决,则意味着希腊将从此退出欧元区,从而给欧元区经济金融形势造成震荡,导致欧元下跌。

  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欧元震荡,在导致美元被动上涨的同时,也会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提振美元需求。高盛预计,若希腊局势果真变得一发不可收拾,那么危机将蔓延至欧元区其他经济较为困难的国家,并导致欧洲央行加速实施量化宽松。因此,高盛预计,未来十二个月内,欧元兑美元可能跌至0.95的平价下方位置。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希腊退欧将令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市场蒙受冲击,也不会给欧元带来灭顶之灾。一是,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由来已久,德法等欧元区主要国家早已有所准备;二是,欧债危机2009年爆发以来,欧元区虽然风险不断,但意大利等重债国的信用状况已经明显好转,仅希腊一国违约已不足以撼动整个欧元区经济。

  从美元走势看,在欧元区经济尚未完全恢复元气、欧洲央行量宽脚步还停不下来之际,美国自身经济复苏和货币政策收紧已是大势所趋。经济方面,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周二发布最新评估报告称,预计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反弹至2.2%,2016-2017年增速反弹至2.5%。货币政策方面,该机构预计美国2016年平均政策利率为1.1%。而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日前表示,升息很可能在9月,甚至7月也可考虑。由此看来,美元经济和货币政策对美元具有中长期向上的支撑。

  人民币“稳”字当头

  尽管近日国际外汇市场上,投资者情绪跟随希腊危机和美国加息预期的反复而不断波动,但回到境内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的表现仍颇为“淡定”。即使是在上周末央行同时推出降息+定向降准的宽松政策之后,人民币汇率亦未出现明显波动。

  7月首个交易日(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1149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下调13基点。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2011元,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仅微跌1个基点。交易员称,当前市场结售盘比较均衡,人民币汇率没有明显的运行方向。

  近段时间以来,在美元重现走强迹象、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明显缓解、我国货币宽松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不少机构均认为,人民币具有较强的贬值压力。但从汇率走势看,人民币汇率仍延续了5月份以来的窄幅波动态势,整体表现十分坚挺。

  数据显示,5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呈现窄幅波动态势,中间价运行区间在6.10元-6.12元,即期价更是在6.20元一线几乎横盘运行。即使是在上周六央行使出“双降”大招之后,人民币即期汇价也仅仅在周一盘中瞬间跌破了6.21元关口,周二甚至全天上涨了77基点。

  对于人民币汇率的坚挺表现,综合分析机构观点来看,其背后的动力主要缘自人民币国际化和经济企稳预期两大因素。渣打银行、中金公司等机构就指出,今年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一年,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我国短期可能面临较为强劲的资本净流入,进而带来人民币汇率的上升压力。而从经济基本面角度看,分析机构认为,今年以来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我国经济增速有望在二季度见底、三季度回升,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有望从压力转向支撑力。总体而言,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仍有望在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环境下,保持稳中偏强的总体运行格局。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即期价和美元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