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试点改革加速推进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去年7月15日,国资委宣布在6家央企中开展“四项改革”试点,包括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高管选聘考核和薪酬管理制度、派驻纪检组四项内容。一年以来,虽然试点具体方案尚未公布,但6家试点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已动作频频。

  6家试点央企控股的23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多家公司为筹备资产重组或非公开发行而停牌,如新兴际华集团旗下际华集团、新兴铸管已于近日相继停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旗下的万润股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的国投电力、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北新建材等都处于停牌中。此前已公告被纳入中国建材集团发展混合所有制首批试点的中国玻纤已更名为“中国巨石”。

  近日有消息称,央企“四项改革”试点的具体实施方案近期就会对外公布,参与试点的6家央企已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集团公司和下属企业的改革措施。再次引发了资金对于相关股票的追捧,中成股份中粮地产、国投电力、国投新集等公司股票近期表现强劲。

  国金证券认为,根据目前央企的情况而言,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与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本轮央企改革的主要看点。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针对竞争类企业而言,主要进行产业投资,但从实际操作层面来讲,无论是成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还是运营公司,都需要对国有资本进一步梳理,其运作周期较长。而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途径有集团整体或部分上市、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平台、投资主体多元化、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方式。

  方正证券认为,结合央企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同时符合两方面因素的央企必然是第二批改革的优选对象:一方面,集团战略导向清晰、经营能力较强,业绩非凡,积极探索改革,甚至在某个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或成就,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进一步推进改革;另一方面企业负责人有魄力、有大局意识、有锐意改革进取的精神,既有能力破除固有机制约束,又能很好把握改革方向和力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